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访蒙古族词作家:蓝色是蒙古高原永恒的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乌兰巴托12月17日电(记者吕国栋)“啊,我蓝色的蒙古高原,你给了我希望。从远古走到今天,你就是不灭的信念,把我的爱献给你、把我的祝福留给你。”歌曲《蓝色的蒙古高原》的词作者、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秘书长乌·纳钦作为访问学者正在蒙古国国立大学进修,他于日前在此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望不尽连绵的山川,蒙古包像飞落的大雁……勒勒车赶着太阳游荡在天边,敖包
美丽的神话守护着草原”,作者用真挚饱满的感情、简洁平实的语言营造出隽永悠长的意境——苍天与大地相连处,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正在坚定地行走。

  乌·纳钦说,蒙古民族钟情于蓝色,它象征着永恒、坚贞、忠诚和神圣。“乍看起来,蒙古高原夏季的色调是绿色,春秋两季是黄色,冬季是白色。可是认真观察不难发现,在极目的远方,蒙古高原呈现出一种雄浑苍莽的蓝色。那是天空的颜色,是蒙古高原永恒的色彩。”

  他告诉记者:“蒙古高原的色彩是最吉祥的蓝。这不仅是高远和辽阔的极致,也是爱与深情的极致,是草原人对故乡最深切的热爱。”蓝色,蒙古语称“呼和”,凡是蒙古族人民喜欢的东西,都愿意用蓝色来形容。

  乌·纳钦1970年出生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蓝色的蒙古高原》创作于1997年,是他的第一部代表作品,近10年来广为传唱,并多次获奖。

  乌·纳钦用蒙、汉两种语言创作了多首歌曲,例如《游牧人》、《爱的哈达》、《我在草原有个家》等都带有浓郁的草原文化色彩。

  乌·纳钦对蒙古族的民俗文化也颇有研究,2004年出版的学术专著《口头叙事与村落传统——公主传说与珠腊沁村信仰民俗社会研究》曾荣获中国青年社会科学最高奖——胡绳奖。

  乌·纳钦表示,自己的歌词创作与学术研究是相辅相成的。他对文学现象的独到见解来自艺术创作,而歌词作品中的深度与广度则源于学术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