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网民当选《时代》年度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22:25 华夏时报

  

网民当选《时代》年度人物(图)

  今天面世的《时代》封面

  当选理由在于他们“控制了全球媒体无偿提供内容并击败职业人士”

  你上网吗?你“开博”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战胜了美国总统布什、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赫赫有名的世界政要,当选为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度人物!

  网民书写历史改变世界

  今天上市的这期《时代》周刊封面是一个电脑屏幕及键盘,读者可以从反光的电脑屏幕上看到自己的影像,那里本该是年度人物的肖像。《时代》周刊记者列夫·格罗斯曼在封面文章中说:“由于互联网使用者控制了全球媒体、建立并为‘新的数字民主社会’奠定了框架、无偿提供内容并击败职业人士,《时代》杂志2006年的年度人物是互联网使用者。”

  格罗斯曼表示,苏格兰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的“伟人”历史观认为:“世界的历史不过是伟人的传记而已。”在卡莱尔看来,少数伟大人物决定着人类的命运。但是,随着Web2.0的兴起,随着博客和视频网站的涌现,这种“伟人”史观在今年遭到了沉重打击。成千上万的网民正在书写着历史,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世界变化的方式。

  改变信息时代的本质

  今年初刚刚走马上任的《时代》周刊总编理查德·施滕格尔强调,这些个人正在改变着信息时代的本质,自创内容的网民及其读者正改变着艺术、政治和商业,堪称新数字民主的主人翁。从网民自行发布的巴格达冲突和伦敦地铁爆炸的图像,到喷涌而出的个人网上作品,这种新的全球神经系统正在改变人们感知世界的模式。对于芸芸众生而言,这些博客和视频比传统媒体更为及时,更加权威。

  施滕格尔说:“我喜欢看到年度人物是一个人,不是计算机或者类似的东西。但是,我们只是觉得没有哪一位个人可以代表这一现象。”他说:“如果你选择一个个人为年度人物,你必须得给出他是如何影响数百万人生活的理由。但是如果你选择数百万人为年度人物,你就用不着给出理由了。”

  内贾德被广大网民击败

  《时代》周刊最初把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等26人列为2006年度人物候选人,但他们最终无缘上榜。施滕格尔表示,如果一定要推出一名个人的话,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可能的人选,但他个人认为,推选内贾德为2006年度人物有些古怪。

  不以一个具体个人为年度人物,在《时代》周刊早有先例。早在1966年,《时代》就别出心裁地将25岁以下的年轻人作为当年的年度人物。1975年,美国女性又集体摘得《时代》年度人物桂冠。1982年,计算机则脱颖而出。

  2006年,《时代》周刊把脉时代,把芸芸众生、数亿网虫推上了年度人物的宝座。网络开启了数字民主的新纪元,在这里,草民战胜了世界政要,大众首次取代了精英。这种意义,无论如何评价都不过分。(王辉)

  ■档案

  《时代》年度人物评选

  《时代》周刊评选年度人物的历史始于1927年,第一个飞越大西洋的飞行家查尔斯·林德伯格成为该年的年度人物。第一位当选《时代》年度人物的女性是华莱士·沃菲尔德·辛普森,英国的爱德华八世为了她宁愿舍弃国王宝座,演绎了一段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传奇。

  2005年,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及其夫人和摇滚明星波诺三人因其博爱之举荣膺《时代》年度人物称号。美国总统布什当选2004年《时代》年度人物。美国大兵则在2003年成为当年的年度人物。

  唯一一个三度当选《时代》年度人物的是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他分别在1932年、1934年和1941年登上《时代》封面。(王辉)

  ■链接

  卡斯特罗查韦斯入选

  《时代》年度新闻人物

  即将于今天上市的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出了“年度新闻人物”。杂志称这些新闻人物过去一年的行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这些“年度新闻人物”包括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教皇本笃十六世、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美国的新闻人物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前华盛顿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喜剧演员科尔伯特、美国跨党派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

  (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