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存在难点:对朝金融制裁与朝弃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2:25 东方网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朱烁) 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今天10时开始在北京举行。

  朝称无理由弃核

  昨天下午,由希尔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和由佐佐江贤一郎率领的日本代表团相继抵京。
至此,参加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团已全部就位。

  希尔在抵达机场后表示,如果朝鲜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情况将会很好;如果朝鲜不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将不会有任何结果。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前天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说:“现阶段我们没有理由放弃核武器。美国解除对我们的制裁是(弃核的)先决条件”。专家们认为,金桂冠的谈话可以看做是朝方的一种筹码,同时道出了本次会谈存在两个难点,一是对朝金融制裁,二是美国对朝鲜的书面安全保障与朝鲜弃核的先后问题。

  韩俄团长易人

  和上阶段会谈相比,韩俄代表团团长发生变更。今年2月,千英宇被韩国政府任命为外交通商部外交政策室长,代替宋旻淳出任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今天起担任俄方代表团团长,取代前任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

  中方与五方会晤

  昨天下午,各方代表团在京进行了密集的双边磋商,为六方会谈的召开做最后的准备。美国代表团抵达后,陆续与韩、中、俄代表团进行双边会晤。日本代表团也与中、韩、俄分别举行双边会谈。中方则分别与朝、韩、俄、日、美代表团进行了双边接触。目前,还不确定美朝是否举行双边会晤。

  由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参与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自去年11月举行了第五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后,迄今一直处于停顿状态。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计划于今天上午10点50分开幕。在正式全体会议前,六方团长将先进行小范围会议,讨论当日议程。

  各方立场

  ●朝 谋求缓解压力

  朝鲜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谈判,缓解核试验后所承受的巨大国际压力,开辟新的局面,进而谋求美国放弃对朝敌视政策,赢得对自身安全的保障。

  ●美 朝鲜必须弃核

  美国代表团主张重点讨论如何执行2005年9月达成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其目的在于利用声明内容,迫使朝鲜按照自己当初的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在朝鲜必须弃核这一关键问题上并无松动。

  ●韩 期望讨论核问题

  韩国的立场主要有: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上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希望会谈各方集中讨论核问题,避免双边关系问题影响会谈进程;希望本次会谈就朝鲜弃核的具体计划进行讨论,制订初步履行方案。

  ●日 人质问题一并解决

  日方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对朝实行经济制裁,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此外,日朝在人质问题上各不相让。分析人士认为,日方对朝强硬立场不会松动。日方十分关注朝方是否会在会谈中就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问题表明积极态度,同时期待朝方能在接受核查问题上采取具体行动。

  ●俄 劝和促谈化僵局

  俄方希望有关各方共同促成六方会谈取得进展;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对朝鲜进行惩罚,强调应用和平的、政治的、非武力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俄劝和促谈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这符合其自身利益。

  ●中 希望务实性成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近日表示,中方希望各方以开放和灵活务实的态度,争取取得务实性成果。秦刚表示,有关各方应该建立初步的信任。中方作为东道主一定会尽地主之谊,使各方能在融洽气氛中进行会谈。 据新华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