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方团长:与中国一道寻找外交解决方式 (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43 国际在线

  问:在六方会谈恢复后,什么议题会成为会谈的起点呢?朝方也许会坚持先要讨论解除金融制裁问题;而美方则可能坚持讨论贯彻于去年9月份达成的共同声明,即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问题。在三边讨论中,你们是否就此达成了什么共识?

  答:对我们来说,非常清楚当然是半岛的无核化问题。我们希望能从DPRK那里看到明显迹象,即他们对无核化问题是认真的。我们回到谈判桌是带着这样的想法的,即我们希
望从DPRK那里尽快得到无核化的承诺,或是实质性行动,或是一些具体步骤。而我们也同样准备采取一些具体步骤。

  问:但是当前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以我个人看来,会谈可能会变得更为困难。可你在三方会谈后却很乐观,评价说讨论是“积极的”、“建设性的”,还表示,你期待能取得“更为实质性的进展”。你如此乐观的根据是什么?

  答:首先,你刚才所引述的第二点是个误解――当然不是你的误解,我说的是美国媒体在报道中的误用,我当时说的是,重要的是我们要非常小心地规划第一场会谈,以便当我们一旦进入会谈,我们就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你问我为什么乐观?首先,我不会带着事前就知道注定要失败的想法去参加一场会谈。如果你去做事时怀着预感失败的想法,那结果真的可能会失败。所以你最好是怀着成功的希望去做事。我的确相信,去年9月份的共同声明,是我们经过艰苦工作,特别是中国代表团做出了巨大努力才达成的,他们每天早3时就起床对草案文本进行推敲。我们相信那确是个好的文件。我之所以保持乐观,因为我相信这样的逻辑――当DPRK研究文件时,他们会看到那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交易。

  问:能否请你谈谈这次会谈的主题,以及你对会谈的预期?

  答:不应为会谈而会谈,新一轮会谈就是要贯彻2005年9月份的共同声明。我期望我们大家都来重读它,并保证它的全面落实。我们需要贯彻它,并要有具体的进展,取得可以衡量的进展。在11月27和28日的会谈中,我将这一想法告诉了朝鲜代表团,我们就一些具体的想法进行了讨论。DPRK准备就具体问题进行会谈。此外,在过去几周中,在此问题上,我们同中国同行的密切合作也是前所未见的。他们也相信,我们在新一轮会谈中能够看到具体的建议与进展。当然,这是一场相当艰难的磋商,我不想预言成功或表示乐观,但对下周开始的会谈,我们相信将能看到一个较好的前景。这将开始一个新的阶段,我们需要对共同声明的纸上谈兵,过度到对它的贯彻落实上来,因此,这是一个重要的阶段,即开始讨论共同声明的落实。

  问:DPRK是否向你提出了以核国家的身份参加会谈的问题,你对此将如何应对?

  答:我不记得它是否提出了这个问题,不过,我记得,我告诉了他们,我们不认为它是核国家。它不是核国家,我们不接受它是核国家。我想中国与美国是持相同的立场,没有人会接受它是核国家。它试验核装置那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决定,给会谈造成了伤害,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批评,我们要求于它的就是,要它承诺放弃这一类的核计划。我清楚地表明,我们对核俱乐部增加成员不感兴趣。磋商很可能会是困难。但是DPRK以它的核试验制造了这一困难局面,因此它就必须很认真地来创造一个新局面。

  问:如果磋商最后以失败告终,美国会否动用武力?日前《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五角大楼正在加紧拟定对朝进行军事打击计划的准备。

  答:我不知道它都写了些什么内容,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的总统多次说过,我们承诺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承诺要与中国一道工作,来找到外交解决的方式。这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路径。

  问:可你一定也注意到了,布什总统日前也做过这样的表示:如果发现DPRK转移核材料,那将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这话是否意味着军事打击呢?

  答:那你认为“非常严重的后果”意味着什么呢?我想它意味着“非常严肃”的东西。让我对你说,如果有一天中国人和美国人早上醒来,发现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因为DPRK而手里有了核武,那对我们大家都会是非常严重的事件。你说不是吗?

  问:那时美国将采取何种行动呢?

  答:我想,我们总统的话是说了算话的;我想中国政府对此也会是极为关切的。我怀疑,如果DPRK真的向国际恐怖组织出售核材料的话,你是否能够发现中国和美国在需要采取什么行动上会有什么不同。我想对于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是会达成一致的。我对我们是否会出现分歧并不感到那么担心。

  问:朝方屡屡要求解除金融制裁,他们是否向你提出了这一要求?在重开的会谈中,美方的立场是什么?

  答:在10月底的三边讨论中,我们就告诉朝方,我们愿意讨论这一问题,我们同意成立一个双边机制,即工作小组来处理这一问题。但这个小组不是由我主持,是由美国财政部派出的,是一个单独的双边机制,下周在北京,它将与六方会谈同时,单独地讨论解除金融制裁问题。我们想解决这一问题。但至于能否解决,一方面要看朝方对我们说了些什么;另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些法律上问题需要考虑,因为是发生在中国的澳门。对此我们与朝方进行了相当多的意见交流,朝方说,他们能够理解我们的立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