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方团长:与中国一道寻找外交解决方式 (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43 国际在线

  问:日前,李肇星部长说,六方会谈的关键问题是,朝美缺少相互信任。而依你个人看来,取得进展的最大障碍又究竟是什么呢?

  答:我对你们的外长是非常非常尊敬的,尊重他对形势的分析。但我不认为问题在于缺乏互信。我认为DPRK有着非常可怕的经济方面的问题,非常可怕的社会方面的问题,非常可怕的政治方面的问题。可他们却在制造原子弹。所以人们注意的焦点应该放在核武器问
题上,而不是互信问题。如果只是个互信问题,那就好解决了。如果我们不先解决核问题,我们就不能解决互信问题。核才是问题所在。

  问:但是朝方强调说,他们发展核武器是国家自卫的需要,是作为对美国侵略威胁的一种威慑。你如何消除他们对于国家安全的忧虑感呢?

  答:我认为,你不要因为他说了什么话,你就必定得相信这些话。你对的是,他们确是这样说了:但你又是不对的,因为你相信了他们说的话。

  问:可《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五角大楼正在加紧准备对朝进行军事打击的计划,这一报道不是更加深了朝鲜对美国威胁存在的确信吗?

  答:《华盛顿时报》还有其他许多媒体,对于很多政府来说都是不信任的,包括对我们自己的政府。因此《华盛顿时报》对于DPRK的不信任是不足为奇的。问题是,DPRK是否想要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如果它想,那么它是可以同我们有良好关系的,但他们不能拥有核武器。如果要想拥有核武器,就不可能与美国有良好关系。两者不可能兼得。

  问: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讲话。

  答:我没有留意,他是怎么说的?

  问:他讲的是双重标准问题:大意是,核武器在好人的手里好像就OK,在坏人手里就不OK。他指出需要建立一个不是基于主观性判定之上的防扩散体系。不知你对这些看法作何评论?

  答:是啊,世界上存在很多问题。有核国家,如中国、美国、英法和俄罗斯等,它们是否应该进行核裁军,国际上对核裁军是有讨论的。但这并不能,也无人认为,这可以成为像朝鲜这样的国家发展核武器的正当理由。DPRK真的是应该将精力用在其他方面,比如为它的人民生产更多的粮食。中国人民向朝鲜提供粮食;中国人民向朝鲜提供原油,提供汽油,但DPRK回报了什么呢?回报的是进行核试爆。我不能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交易。

  问:巴拉迪还在另一次讲话中说,鉴于有些国家拒绝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因此朝鲜进行核试是预料中的事。

  答:对不起,我还没有读到他讲的这些话,由我来评论巴拉迪也不合适。我所需要评论的事实是,朝鲜现在的确面临着一些十分严重的问题(它不去解决),可是却坚持发展核武器。这有可能在东北亚造成军备竞赛,我想,这也是中国所不愿意看到的事。我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对中国是没有好处的;对我们也没有好处;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要来关注此事。中国是个大国,美国也是大国,我们是有能力来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的。

  问:你喜欢目前的这份工作吗?

  希尔笑了,答道:那要看是哪一天了。10月31日在北京,我想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

  问:那你觉得这是一份更愉快的工作,还是更烦恼的工作呢?

  答:任何时候只要你是在同核武有关的问题打交道,你都会有焦虑感。我着急的是,我不知道DPRK是否真的愿意放弃核武计划。这让我感到忧虑,这是我最大的关切。说到是否满意,我相信,中国和美国在解决世界上的很多问题上可以一道工作。对我来说,最大满意的就是,当我们努力解决DPRK这个棘手的问题时,它也可以有助于美中两国更紧密地一道合作,在其他更重要的问题上取得成功。那就是让我能够感到满意的最大源泉。

  问:我一直好奇地想,当你会谈时面对一些棘手和困难的问题时,是否有时也会有忍不住发火的时候?

  答:只是当我的板球队输了球的时候我才会大为光火,因为那时我会感到非常地沮丧(在座的人都笑了起来)。但是在谈判过程中我从不发火,因为重要的是,在磋商中你有必要保持思路清晰,逻辑性严密。但有时你也有需要表示出你的气愤,而不是总是表现得极为耐心,如中国代表团就总是劝我要多些耐心。我就回答他们道,你们最好是能少一点儿耐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