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方团长:与中国一道寻找外交解决方式 (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43 国际在线

  听后我们都笑了起来。

  问:但美国政府为什么那么急切地一定要推动台湾购买美国的武器呢?

  答:对这些问题,我们的政策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我不想再额外添加什么了。我们是在“与台湾关系法”的指导下行事的。我们相信,台湾有着它需要应付的问题。至于如
何应付这些问题,我不想向他们提什么建议。但我们确信,重要的是,对于大陆,对于台湾,双方应该努力开展对话,解决问题。我很高兴看到,近来有更多的大陆游客去台湾旅游。我鼓励你也去一趟。

  问:可是美国为什么又要反对欧洲对华武器出口解禁呢?

  答:我想我们已经明确表示,这一问题是欧盟自己的事。其实,这已是一年前的事了,现在已经不再成为问题了。

  问:现在真的不再是问题了吗?

  答:是的,我们同欧盟举行定期讨论,讨论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也讨论我们如何看待东亚局势的发展。我们鼓励欧盟关注东亚;我们希望看到欧盟在东亚有更多的存在。欧盟对中国的庞大市场感到兴趣,这当然是好事;但它们的兴趣应该更为开阔些,在这些事情上我们对欧盟的做法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出售武器,我们认为欧盟没有必要卷进来,看不出他们改变既定政策的理由何在。但这是应由他们自己来决定的事,而他们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即不改变既定政策。

  问:看来,你对中国的了解要好于一些国会议员和五角大楼的官员,我很想知道,一些来自国会和国防部的保守派和强硬派为何对中国怀有那么多偏见,你认为这些偏见源于何方?

  答: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又离美国如此遥远。所以对有些人来说,了解远方的事务有些困难。我想,如果中国有一些人对美国同样地怀有偏见,我也是不会感到奇怪的。因此,我想,关键是要努力进行沟通交流,更多地进行对话,我们很高兴有那么多中国青年到美国来学习。我相信,他们学成回国会做出贡献的,也有益于帮助中国人了解美国。同时我们也愿意有更多的美国人到中国去,也起同样的作用。有些时候有些人认为中国在经济上更加强大了,对美国是个威胁,他们是在夸大。如果你访问了中国,就能知道,虽然中国取得了非凡成就,但中国仍面临着许多有待解决的挑战。如果你实地接触了中国人就会看到,他们像其他地方的人民一样,有好的观点,也有差的观点。所在重要的是要在中国呆上一段时间,而不是蜻蜓点水式的,那你就能看到,中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国度;那时你就不会对中国怀有成见,而是会敞开胸怀地了解中国。这同样也适用于美国,不要仅从华盛顿的角度来评判美国,而要走出去,看看其他地方。

  问:你认为美国媒体为什么对中国有那么多的负面报道呢,如与美国在非洲争夺石油资源了等等?

  答:你知道,首先我想说,我们的媒体是非常自由的,人们有权力说他们想说的话。我们不能告诉你他们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媒体中有些人认为非洲的一些国家有些严重问题,如人权问题之类的。因此他们就质问,为什么中国要与这些国家发展关系呢?中国这样做是明智的吗?是为了伟大的友谊呢,还是仅仅对那里的石油感兴趣?他们有很多的疑问。但总的来说,如果有人在非洲生活过两年,他们就会认为,中国对非洲感兴趣是件好事。非洲需要帮助,而在我想来,中国能够提供这种帮助。对像我这样在非洲生活过两年的人来说,我欣赏中国提供的援助;我们美国也在提供帮助,而我认为我们都应该做得更多些才对。

  问:我注意到赖斯国务卿在不久前曾表示过这样的意思,鉴于当前各方的良好合作势头,可以六方会谈为起点,考虑在东北亚建立一个共同安全机制或架构。不知各方对此提议的反应如何?

  答:我们正在努力就此进行对话,与包括中国讨论建立一个更为扩展的安全机制。比如不久前在吉隆坡举行了一个会议,就包括加拿大在内的10个太平洋沿岸国。与会各国就对共同安全机制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如果你看看欧盟多层次的安全合作,他们做得相当好,我们不得不给他们以高分。因为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德国和法国将过去长期的战争恩怨与不信任抛诸脑后,从而成为欧盟的两个支柱。但在亚洲要达到这一目标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问:那美国是否有什么具体的设想呢?

  答:还没有具体构想。但我们对推动对话感兴趣;可以说中国对此也颇有兴趣。这件事是我们可以共同来做的。

  问:日本对此态度如何呢?

  答:日本也感兴趣。但我们得努力将历史问题置诸我们的身后。但我想有时候,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在有关历史问题上存在着困难,难以说服人们将其抛于脑后。如果你了解欧洲历史的话,就知道,当初德法关系也曾同样面临过严重困难。所以我想,日本新首相对北京的访问是非常积极的,我们非常高兴。因为我们希望日本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当然,我们也清楚历史问题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