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前车之鉴 10年5大教训留后人慢慢品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47 国际在线

  

安南前车之鉴10年5大教训留后人慢慢品读(图)

  12月11日,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已故美国总统杜鲁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图书馆发表演讲。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达10年之久,他将于本月31日卸任。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专稿: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日前在媒体撰文说,他愿将他出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时间里所学到的5个教训告诫世人。他认为,鉴于21世纪的挑战,这些教训是国际社会必须学习的。德国《每日镜报》13日文章以《我的遗嘱》为题刊发了安南的这篇文章。

  曾经的他首先,在当今世界,我们所有人都对其他人的安全负有责任。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借助相对于其他人的优势地位来保证自己不受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性流行疾病或恐怖主义的威胁。只有我们同时为其他人带来安全,我们才会为我们自己获得长久的安全。

  这一责任也包括共同防止人们遭受种族清洗和屠杀、战争犯罪和反人类罪的迫害。这一责任也包括为我们的下一代保护资源,这些资源既属于我们也属于他们。对我们的子孙来说,如果我们不做或者做得太少,那么每一天都会加大他们保护环境的成本。

  第二,我们也对其他人的幸福负有责任。脱离了团结我们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个别人能够通过全球化获得巨大的利益,而数以亿计的人继续生活在贫困状态下,这很不现实。我们必须至少为所有人提供这样的机会,使他们有可能参与到我们的富裕中。

  第三,安全和幸福取决于对人权和法治国家的尊重。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多样化使人类变得丰富多彩,不同的团体能够相互学习。如果我们想要和平共处,就必须强调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东西:我们共同的人性和通过法规保护人类尊严和权利的必要性。这对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国家必须遵守国家间的规范。没有一个团体因为一个国家过于法治而受损,恰恰相反,很多团体是因为国家法治不够而痛苦。这点我们必须改变。

  第四,政府也必须为其在国际以及国内框架内的行为担负起说明的责任。任何国家都对它国负有为其具有巨大影响的行为进行一定说明的责任。

  但实际情况是,穷国和弱国不得不承担责任,因为它们需要来自国外的援助。但是大国和强国只能由自己的国民来限制自己的行动。

  这赋予强国的居民和机构一种特殊的责任:他们必须考虑全世界的立场和利益。现在他们还必须考虑到“非国家的活动分子”。国家不能再独力应对全球挑战。它越来越需要众多组织的支持。那么国家之间该如何承担责任呢?这只有借助多边机构。

  第五,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这些机构必须公正、民主,以便对富国和强国的行动施加一定影响。

  发展中国家应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有更大的声音,这些机构的决策可能决定着这些国家居民的存亡。联合国安理会也应当产生新的常任理事国和长期成员,目前它的组成结构反映的是1945年而不是当前的现实。

  所有安理会成员必须接受责任与它们所拥有的特权相伴。安理会不是国家利益讨价还价的舞台,它是我们全球安全体系的指挥中心,虽然这一体系还处于开始阶段。

  今天,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有效的全球体系。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如果成员国四分五裂或是没有领导的话,这个体系就会运转得很差;但是,如果成员和睦相处,所有的主要活动分子积极投入,同时又有一个高瞻远瞩的领导,那它就会发挥好得多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