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决定提前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6日宣布,他决定提前举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以解决日趋严重的政治危机。主导自治政府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这一决定“非法”。

  阿巴斯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表了约90分钟的演讲。

  “我决定提前举行主席和议会选举。危机正在加重,”阿巴斯在这场电视直播的演讲中说,“让我们诉诸人民,倾听他们的声音,让他们作出仲裁。”

  哈马斯政府今年3月上台后,以色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当局实施经济封锁和金融制裁。为摆脱危机,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就联合组阁举行了多轮谈判,但终因在是否承认以色列等关键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历时数月的组阁谈判失败。

  法塔赫与哈马斯分享权力的尝试陷入僵局后,巴勒斯坦局势陡然紧张。最近几天,加沙地区接连发生数起针对双方干部及家人的袭击事件。

  阿巴斯说,作出提前选举的决定,是为了“打破恶性循环,遏止民众生活继续恶化,防止巴勒斯坦人的事业受到腐蚀”。

  哈马斯强烈反对

  哈马斯强烈反对阿巴斯这一决定。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外长扎哈尔说,这是一种“政变”,哈马斯绝对不会允许提前举行选举。他指责说,阿巴斯从来没有接受哈马斯的政府,“他从未出席过一次政府会议,他从未邀请过一名政府部长参与会晤外国政府部长”。

  哈马斯高级立法委员马希尔·马斯里称提前选举是非法行为。代行宪法的巴勒斯坦基本法中,没有有关提前选举的条文。独立法律专家也认为,解散政府确实会损害阿巴斯的合法性。

  但阿巴斯换个角度争辩说,基本法没有禁止提前选举,所以作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他有权发布主席令,解散现政府,提前举行选举。

  哈马斯在今年1月的立法委选举中战胜法塔赫。根据规定,下一次立法委选举应在2009年举行。

  阿巴斯政治赌博

  阿巴斯说,准备选举期间,他将继续谋求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但美联社认为,提前选举的决定,事实上已经关闭了法塔赫与哈马斯继续协商的大门,也使接下来几个月重启巴以和谈的可能性化为零。

  美联社记者穆罕默德·达拉格梅说,这对2005年才上台的阿巴斯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政治赌博。提前选举可能激化法塔赫与哈马斯暴力冲突,而如果哈马斯抵制选举,投票结果的合法性将遭到质疑。

  路透社记者穆罕默德·阿萨迪认为,在与哈马斯的谈判破裂后,阿巴斯意识到,在哈马斯明确不放弃针对以色列的立场后,要打破西方封锁,重启巴以和平,只能放弃“双头政府”的构思,让巴勒斯坦人在他与哈马斯之作出唯一选择。

  法塔赫未必胜出

  即使提前选举,阿巴斯及其领导的法塔赫也未必有足够胜算。

  最近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支持率均在30%左右,显示双方享有大致相同的公众支持度。尽管有60%巴勒斯坦人认为哈马斯没有履行自己的选举承诺,但仍有62%的受访者支持哈马斯最重要的立场:不承认以色列。

  此外,阿巴斯此前曾表示,他不会寻求第二个任期。如果阿巴斯不出马,法塔赫阵营挑选不出一个强有力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竞选人,很有可能把这一要职拱手让给哈马斯。

  选举日期也是一个变数。阿巴斯的高级助手赛义卜·埃雷卡特说,从法律和技术上看,选举最早也得在明年年中才有可能举行。他说,阿巴斯首先需要发布主席令,拿出提前选举的框架,此后,还需要约90天来更新选民名单。

  这意味着在接下来数月,围绕提前选举的合法性、程序等问题,随时可能发生更多争执。哈马斯方面16日已呼吁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阿巴斯的决定。

  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的政治顾问艾哈迈德·优素福说,阿巴斯的决定相当于“呼唤内战”。

  “我们将发动许多、许多示威者,向(阿巴斯)主席显示,我们拥有大多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不接受提前选举,”优素福说。

  晚些时候,哈马斯与法塔赫支持者在加沙地带发生零星冲突,18人在冲突中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