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武装密谋解救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5 中国西藏新闻网

  12月3日,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就高等法庭的死刑判决正式提出上诉,由9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法庭正在对上诉复核审理。但由于伊拉克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复核时间,这片“盲区”仍可以把案件拖下去,成为“萨达姆死刑论”反对者斗争的筹码。

  此外,伊拉克法律规定不能对70岁以上的人执行死刑,而萨达姆距离自己70岁生日仅有100多天的时间,因此不能执行死刑而在狱中了却余生的可能性,理论上也存在。有伊拉
克官员近日表示,萨达姆的死刑上诉审议程序预计将在数星期后完成,如果法庭最终支持原判,萨达姆将于明年1月到3月间被执行绞刑。

  有人争当“刽子手”

  死刑上诉尚待审理,可是已经有人在为行刑的细节奔前忙后了。那些曾被老萨政权压迫过的人们,仇恨情绪表达地直白而且具体。美国《纽约时报》10日援引伊拉克官员的话说,他们曾考虑在巴格达最大的沙阿卜体育场公开处决萨达姆,让上万观众同时目睹处决过程,但这一方案最终以安全因素为由被否决;也有传言称一旦复审上诉后维持原判,美军将在巴格达机场监狱附近临时搭建绞刑架,就地处决萨达姆。

  近日还有数百名伊拉克人向总理办公室提出申请,希望成为萨达姆绞刑的执行者,做一名“光荣的刽子手”。一名现居英国伦敦的伊拉克人曾致电伊总理的一名助手,称自己的兄弟在萨达姆政权时期遇害,如果他成为行刑人,自己准备放下一切工作,马上飞抵巴格达。

  “现在最艰难的一项工作就是决定谁将成为绞刑行刑人,因为许多人想为被害亲人报仇。”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顾问巴萨姆·里达说。

  劫狱、越狱消息风传

  12月9日,萨达姆的侄子艾曼·萨巴维从位于伊北部城市摩苏尔以西约70公里的拜杜什监狱成功出逃。内政部怀疑有人受贿,里应外合帮助萨巴维越狱。越狱事件反映的伊警察队伍被武装人员渗透的问题,也正是驻伊美军和伊政府的一块“心病”。因为驻伊美军近日掌握的情报显示,逊尼派武装组织目前正策划袭击巴格达机场监狱,以解救萨达姆。

  萨达姆目前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军监狱“克罗珀战俘营”,被武装人员渗透劫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军在方圆几十里层层设防,铜墙铁壁非拜杜什监狱可以相比,逃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驻伊美军神经紧张

  尽管如此,美国人仍未雨绸缪,高度戒备。贝克-汉密尔顿报告出台后,美国对伊政策调整在即,局势发展变数重重,而押解萨达姆事关重大,任何一点闪失都会成为美国“不能承受之重”。

  显然,萨达姆的生死牵动伊拉克目前安全局势的敏感神经。在伊拉克,由逊尼派穆斯林与复兴党政权残余势力组成的武装组织,一直实施针对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军警的袭击行动。萨达姆正是这些武装力量名副其实的“精神领袖”。一旦老萨被斩立决,他们必然要将复仇进行到底,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甚至内战不无可能。

  伊拉克逊尼派武装组织“正义之剑旅”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将在法庭宣判的当天,启动“末日袭击”计划,目标包括伊政府机构、警察局、军营以及驻伊美军士兵等。(驻巴格达记者闫珺岩、张伟报道)

  【链接】伊拉克人:萨达姆已离我们太远

  伊拉克民众对于萨达姆的生死去留,情绪各异,憎恨他的人拍手称快,拥戴他的人捶胸顿足,而多数人则态度平静,他们更多渴求的是生活境遇的改善,社会安全的稳定,毕竟,没有什么比面包牛奶衣食无忧来得更加实际。

  家住巴格达曼苏尔区的逊尼派青年拉瓦德·哈桑22岁从伊拉克科技大学毕业后,已经待业在家4年多了。对于萨达姆,他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萨达姆是否被绞死,与自己距离太远,政治的争斗葬送了他本应美好的前程,安全形势恶劣让结婚都成了一种奢求,他说不管怎样,他希望局势尽快好转,这样他和女友就可以正常约会,不用整天躲在家里饱受相思之苦了。

  什叶派的哈基姆举家搬离了原来居住的逊尼派聚居区,他的许多亲戚都曾被前政权压制和迫害,他认为萨达姆罪大恶极,应该被立即绞死,但他压低声音告诉记者不要对别人说,因为一旦他的立场被人听到或被宣扬出去,后果十分可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