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当事者透露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24 《环球》杂志

  当事者透露细节

  尽管包括国防部在内的官方机构无法拿出确凿证据证明齐氏夫妇的坟墓在根恰公墓,但几乎所有亲临下葬现场的当事人现在都一口咬定,齐氏夫妇就葬在根恰。

  布加勒斯特的《每日事件报》不久前先后采访了当年直接参与安葬齐氏夫妇的临时政
府副总理沃伊库列斯库和国防部军官弗洛雷斯库(后来出任副总检察长),两人都认定齐氏夫妇是在1989年12月30日,即枪决的5天后被葬在根恰公墓的。不过,在公墓的登记册上,当时记载的是两名军人。另外,两人坟墓上后来放置的十字架上写的也是别人的名字。这样做主要是怕群众知道后前来掘墓。

  “没有什么神秘的,只是不能把他们的名字像其他死者那样写在临时的木头十字架上,当时的情况大家都很清楚。如果让愤怒的群众知道他们下葬的地方,肯定会有人过来捣毁坟墓的。”弗洛雷斯库说道。

  当年亲历安葬齐氏夫妇全过程的切拉塞拉女士也肯定地说,齐氏夫妇就葬在根恰。切拉塞拉当时是沃伊库列斯库的女友,她还透露了齐氏夫妇下葬前后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她说,当时有人曾提出干脆把两具遗体火化了,但被她和其他几个人给坚决否定了。

  她说,齐氏夫妇的遗体12月26日从几十公里外的枪决现场空运到首都后被存放在军队中心

医院的太平间,下葬前她前往打开放置齐氏夫妇遗体的冷藏柜,并将他们放进了现找的两口普通棺材里。

  她回忆说,齐的身上当时没有血迹,而埃列娜的身体被子弹打得“满是窟窿”。遗体取出后,他们检查了两个人身上的口袋,只在齐的口袋里找到了一把梳子和一块手帕。还把齐的一块劳力士手表和埃列娜的几件首饰取了下来。

  “当时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他们夫妇俩下葬。尽管如此,我还是提议说要请一名神父给他俩送行,但车上另外两人却说,“不用了,他不会同意请神父的。”“他们夫妇俩从来就不需要神父,他们拆掉了那么多的教堂。”

  切拉塞拉说,事后不少人都问她怎么那么确认那具男尸就是齐本人。她胸有成竹地说,绝对确定。她透露,之前有人的一句玩笑给她提了醒。“你插了手,但你确认你在干什么吗?”“因此,我当时从他口袋里的梳子上取下了几根头发,还保留了他们的血样。这些东西我都带到了国外,并做了鉴定。”

  切拉塞拉后来逃到了法国,“看到好几个当事人在不久后接二连三发生的蹊跷事故中丧身,特别是当我从一个好朋友偷偷给我的一盘磁带里亲耳听到沃伊库列斯库下达的‘把她(指切拉塞拉)干掉’的命令后,我决定逃为上策,因为我不想死!”

  在法国期间,她的前男友还专门打电话命令她“管住自己的嘴”。她当时回答说:“我只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别无所求,希望你们不要再来打扰我。”后来,切拉塞拉完全过上了一个普通人的平常生活。

  “我已经说了多少遍了,他们就葬在那里,我不可能把他们藏在我家的地窖里!”在审判、处决和安葬齐氏夫妇过程中一直起到关键作用的沃伊库列斯库最近接受一家当地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道:“开棺验尸毫无必要!”

  儿子接过接力棒

  由于佐娅的过早去世,揭开齐奥塞斯库夫妇墓地谜团的任务只能由齐奥塞斯库夫妇两子一女3个孩子中唯一在世的老大瓦伦丁来承担了。

  11月29日,瓦伦丁通过律师沃伊奇拉什宣布,他将接过妹妹佐娅的接力棒,继续同国防部和布加勒斯特墓地管理局的那场官司,以最终找到父母下葬的确切地点。法庭已经确定在12月13日再次开庭进行审理。

  沃伊奇拉什对媒体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国防部的被告地位已经确认。现在,我们要求国防部通过法医鉴定等手段,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齐奥赛斯库夫妇的确是在根恰公墓下葬的。”

  当地《国家记事报》最近的一篇文章里指出,由于到目前为止当局拒绝开棺验尸,从而使有关齐氏夫妇遗体的一些流言变得可信起来。不少人认为,根恰公墓埋的不是他们俩。他们的遗体要么在处决后即被火化,要么在根恰体育场丢失了。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说他们夫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遭到了严刑拷打,因为有关人员试图威逼他们说出所谓在国外私存巨款的秘密账号。总之,许多人都认为围绕齐氏夫妇遗体的疑点实在太多,而且,官方越是不让开棺验尸,人们的疑惑就越大。

  媒体普遍认为,无论于法于情,齐奥塞斯库夫妇子女的诉求一点也不过分。作为被告方的国防部必须拿出经得起验证的证据,给瓦伦丁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果实在拿不出现成的证据,那么开棺验尸将是唯一的选择。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