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核六方会谈重启 美国可能放弃部分金融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2:33 新闻晚报
朝核六方会谈重启美国可能放弃部分金融制裁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六方会谈上午重启。

  □晚报记者朱静远

  今日10时50分,六方会谈开幕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开幕式上致词。在正式全体会议前,9时30分,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团长进行了小范围会议,讨论当日议程。就此问题,本报记者今晨采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

  六方代表昨日全部抵京

  昨日下午,随着由希尔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和由佐佐江贤一郎率领的日本代表团相继抵达,参加六方会谈的外方代表团已全部抵京,参加将于今日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此前,由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和由千英宇率领的韩国代表团已分别于16日上午和下午先期抵达北京;俄罗斯代表团17日上午抵京。

  与上一阶段会谈相比,参加此次六方会谈的韩、俄代表团团长均已易人。韩国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由俄驻华大使拉佐夫担任。

  会谈前已密集双边磋商

  昨日下午,各方代表团在京已进行了密集的双边磋商。参加六方会谈的中、朝代表团当日上午已在中国外交部进行接触,双方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继续磋商。此外,中方还与韩、俄、日、美四国代表团进行了双边接触。

  美国代表团抵达后,陆续与韩、俄代表团进行双边会晤。日本代表团也与韩、俄分别举行双边会谈。目前,还不确定美朝是否举行双边会晤。

  专家观点

  朝核试验后,六方立场改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认为,本阶段六方会谈各方的立场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国可能会放弃一部分金融制裁,但会谈不一定会有实质性的结果。

  美:可能放弃部分制裁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抵达北京后表示,如果朝鲜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情况将会很好;如果朝鲜不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将不会有任何结果。

  在会谈中断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国进行了中期选举,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占有绝对优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会作出调整。现在,美国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就金融问题和朝鲜进行双边磋商。"美国可能会在表面上放弃一部分金融制裁,"沈丁立说,"朝鲜会因此答应继续谈判,但谈判结果不乐观。"

  沈丁立认为,美国在朝鲜必须弃核这一关键问题上并无松动。美方仍主张重点讨论如何执行2005年9月达成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其目的在于利用声明内容,迫使朝鲜按照自己当初的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朝:不会放弃核武器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表示,朝鲜现阶段没有理由放弃核武器,美国解除对朝鲜的制裁是弃核的先决条件。金桂冠的谈话可以看作是朝方的一种筹码,同时道出了本次会谈存在两个难点,一是解除对朝金融制裁,二是美国对朝鲜的书面安全保障与朝鲜弃核的先后问题。

  沈丁立说,朝鲜现在只是拥有一部分核试验的能力,至于核武器,没有人见过。六方会谈的目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因此各方都不会同意朝鲜坚持"有核国家"的主张。至于弃核,沈丁立认为朝鲜不会让步。而一旦在弃核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的话,六方会谈可能没有实质性进展。

  韩:期望集中讨论核问题

  和上阶段会谈相比,韩国代表团团长发生变更。今年2月,千英宇被韩国政府任命为外交通商部外交政策室长,代替宋淳出任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上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希望朝鲜核试验不会影响半岛关系进展,希望六方会谈集中讨论核问题。

  俄:强调和平解决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也已易人,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取代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担任俄方代表团团长。俄方希望有关各方在和平的基础上,共同促成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日:人质问题一并解决

  日方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对朝实行经济制裁,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此外,日朝在人质问题上各不相让。

  中:希望取得务实性成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希望各方以开放和灵活务实的态度,争取取得务实性成果。中方会尽地主之谊,使各方在融洽气氛中进行会谈。

   会谈可能在四领域取得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认为,本次会谈可能在四领域取得进展。

  他分析说,第一,美国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机制下讨论对朝金融制裁,这点比较务实。在美国代表团中有成员是该国

财政部人员,派此人前来可能根本地解决朝鲜的金融问题;第二,重申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终止和冻结宁边核设施的问题会提上议程,对此朝方可能将做出让步;第三,随着朝方的让步,美国可能会在对其在安全方面做出实质性的承诺;第四,美国和其他与会国、国际社会给予朝鲜
能源
援助,这是最有可能取得进展的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