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报称杜鲁门朝鲜战争经历引起布什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4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参议员理查德·德宾最近透露了布什总统与国会议员的一次会面,席间布什总统似乎认为自己目前的处境和杜鲁门总统在20世纪40年代的处境基本相同。这一话题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就此发表文章说,杜鲁门带领美国走进战争,其公众支持率也因此而直线下跌,但60年后他的声望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难怪布什总统这些天来似乎对杜鲁门特别感兴趣。

  该报这篇题为《杜鲁门的经历引起布什共鸣》的署名文章说,根据德宾和另一名与会人士的描述,布什在会见国会领袖时表示,杜鲁门总统的冷战战略一开始并不受欢迎,但最后却令他名垂青史——那似乎意味着历史也会为布什发起伊拉克战争正名。

  虽然白宫助手认为不应如此解读布什的评论,但这段插曲或许能让我们一窥布什总统的想法。和连任后的杜鲁门总统一样,布什因为

伊拉克战争而遭到各方谴责,四面楚歌。在这种处境下,布什似乎想从历史中寻找慰藉和指引。

  民主党众议员艾克·斯凯尔顿说:“谁都喜欢赢家,历史告诉我们杜鲁门是赢家。这种想法很正常——把你自己和一名胜者联系起来。”斯凯尔顿年轻时曾见过杜鲁门,他父亲是杜鲁门的老朋友。

  众所周知,布什是个博览群书的人,对历史和传记尤其感兴趣。近几个月来,杜鲁门的经历和经验引起了他的注意。今年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致词时,布什花了很大篇幅讨论杜鲁门,称赞他为冷战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军队。

  此后布什又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到杜鲁门。在2004年竞选连任时,布什也一再提到杜鲁门,常常称赞他为战后帮助日本重建作出了很大贡献。

  据白宫官员透露,巧的是,今年获得总统自由勋章的10位美国公民中有戴维·麦卡洛,他在1992年撰写的杜鲁门传记为这位民主党总统恢复声誉、重新赢得民众爱戴发挥了很大作用。本周麦卡洛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我知道布什总统崇拜杜鲁门——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赞扬也好,诋毁也好,50年后我们才能评判一位总统的功过是非。”

  麦卡洛认为,杜鲁门和布什两位总统确有相似之处,尤其是他们“面对毫不留情的批评和人身攻击的忍耐力”。他相信“我们很多人都受不了这样的攻击”。

  或许在民主党人看来,把布什和杜鲁门相提并论是可笑的——这一话题已经引起不少民主党人的嘲笑。白宫官员不得不强调,布什总统只是从杜鲁门身上获得了某些启发,仅此而已。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高官说:“我们的确在讨论杜鲁门总统的所作所为,但不仅仅是他。对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杜鲁门不是什么法宝或具有象征意义的灯塔。”

  这位官员和其他几位政府高官表示,他们讨论的主要是杜鲁门总统在冷战初期一些重大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包括柏林空运事件、马歇尔计划和朝鲜战争等等。

  布什总统曾说过,反恐战争不是几个月或者几年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他的助手也暗示,布什正在制订反恐战争的战略方针,为赢得这场长期战争做准备。在这一点上他绝不会让步——即使像杜鲁门那样,他在任期内作出的某些具体决策或行动会遭到批评。

  在和国会议员的会面中,布什总统关于杜鲁门的一番高谈阔论似乎令民主党人感到诧异。但白宫新闻秘书托尼·斯诺认为,布什只是想表明,和杜鲁门在任时一样,今天的美国也面临“与我们持不同意识形态、对全球霸权野心勃勃的敌人”,“我们必须找到与这样的敌人长期抗争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