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孔子鸟”流浪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3:46 北京晚报

  

“孔子鸟”流浪世界

  

“孔子鸟”流浪世界

  一个在我国广东出土、距今6500万年的恐龙蛋窝化石本月初以42万美元的高价在美国洛杉矶拍卖。此次拍卖的恐龙蛋窝化石1984年出土,属于白垩纪时代,保存相当完好。这
枚恐龙蛋窝化石共有22枚恐龙蛋,更让人惊奇的是,其中19枚蛋中还隐约可见初具雏形的小恐龙胚胎。“这样的标本我们自己还没有!”中国科学家惊呼。

  上周一,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宣布,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一恐龙蛋窝化石在美国拍卖事件进行调查,如果证明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的原主国是中国,中国政府将根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提出追讨该恐龙蛋窝化石的要求。此次,中国政府追讨恐龙蛋窝化石的这一严正表态,让大家的目光关注到我国古生物化石的现实命运上来。

  案例

  “孔子鸟”满天飞

  我国拥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品种丰富、遍及全国。然而随着化石的大量出土,国内外文物贩子蜂拥而至,化石成了他们赚黑心钱的渠道。

  在中国古生物化石流失的案例中,最让人震惊和痛心的莫过于“孔子鸟”流失事件了。1993年,一个似鸟非鸟的化石出土引起轰动,它身上有着鸟类的羽毛,嘴里却长着牙齿。中国科学家将此化石物种命名为“孔子鸟”。随后古生物学家们云集辽西,各种鸟类化石源源不断地被发掘出来。看到鸟类化石如此之多,许多外国学者甚至认为世界现生鸟类很可能起源于中国。

  但是盗掘变卖化石很快成为了当地人发财的捷径。大量“孔子鸟”化石流失海外。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中科院研究员就亲眼看见文物贩子手中拿着几十只孔子鸟化石在兜售,令人痛心的是,这些化石已经被人鲁莽破坏,失去了科学研究的价值。更离谱的是,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古鸟类大会上,美国的化石贩子竟拿着“孔子鸟”化石的照片在会场外公开兜售。

  据不完全统计,仅流失美国的“孔子鸟”化石就有100多件,而我国国内馆藏不过20件。一个外国科学家在给他的中国同行写信时说,“你们的‘孔子’鸟已经满天飞了!”

  恐龙蛋当成白菜卖

  近来关于恐龙蛋化石的话题也让人们关注。在被称为“南国恐龙之乡”的广东河源出土的恐龙蛋化石数目众多,这里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光博物系统收集就达到万枚以上,至于地下的藏数更是难以统计。

  所谓物以稀为贵,反过来,数量一多就容易被人忽视。几年前,对于河源博物馆来说,恐龙蛋首要的问题不是怎样保护,而是安放,由于缺少资金和场地,该馆仓库内收藏的数千枚恐龙蛋化石一度像农家堆番薯般一层层随意地堆放。

  在河源,农民手中都藏有不少的恐龙蛋,据记者暗中调查,从农民手中购买恐龙蛋化石,竟像在市场里买大白菜一样容易。一听说记者要买,当地农民马上说准备200个让记者挑。记者目睹,很多外地车来这里买恐龙蛋,大批拉走。

  保护

  打击走私完善立法

  面对古生物化石走私猖獗的情况,我国政府加大了打击力度,像近年来在辽宁、浙江和广东都曾破获化石走私大案。其中辽西化石走私,我海关缉私部门更是900里追踪,破获了当时中国古生物化石走私第一案。

  20世纪90年代,在辽西发现了丰富多彩的古生物化石群。2002年7月,韩国人李哉勋跑到这里,委托当地文物贩子购买了几千件古生物化石,并准备运到海外。李哉勋的活动被海关缉私人员发现,很快进行追回工作,将化石全部追回。

  尽管缉私工作取得成绩,但是中国对于古生物化石保护立法的缺失和落后,也使得对于贩卖古生物化石的惩罚在法律上一度心有余而力不足。几年前,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古生物化石走私案在浙江金华宣判。在案件审理中,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提出:“古生物化石在法律上并未被界定为文物”。1995年发布的《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中只提出对于化石要保护,但当时对于盗掘贩卖却没有明确规定如何惩罚。2005年全国人大规定,刑法中对于文物的规定“适用于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古人类化石”。但是,盗卖化石仍然没有级别标准。

  目前,对于流落国外的化石,有的已通过交涉索回,像美国和澳大利亚就曾将大量化石返还中国,但这些不过是流失化石的很少部分。

  倡议

  保卫我们共同的珍贵遗产

  数亿年的沧桑历程磨练造就了化石。地球及生活于其上的生物所发生的变化,人类至今的科技都难以准确解释。而记载这些变化的化石就这样沉睡,直到它被发掘的那一天。

  作为一个以悠久历史为自豪的民族,在倡导和谐理念的今天,对不可再生的珍贵遗产的破坏不应该继续发生。让我们一同行动起来,保护古生物化石,保卫我们共同的珍贵遗产。

  法规

  我国《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规定:

  ■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发掘和买卖;

  ■除出境展览或者因特殊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出境外,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不得出境。

  链接

  昔日繁茂大陆今日化石宝库

  科学家研究,在远古时代,世界上所有的陆地是连接在一起的,在这块大陆上无数的生物繁衍生息。有些生物因为机缘凑巧在死亡时被完全密封,从而逃脱了被氧化分解的命运,再经过长时间的演变,这些人类史前形成的生物遗体和活动遗迹就成为古生物化石。

  作为泛大陆以及以后的亚欧板块的一部分,我国古生物化石几乎遍及全国各地,不仅品类丰富,而且有些种类化石藏量十分巨大。特别是近年发现的河南南阳、湖北郧阳、内蒙古二连恐龙蛋及骨骼化石等,都让中外科学界感到振奋。

  本报特约稿件金点强

  图一:恐龙蛋窝化石

  图二:美国2002年返还的贵州鱼龙化石,现藏于北京自然博物馆。

  图三:“孔子鸟”化石

  图四:“孔子鸟”复原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