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一公里外"的记者观察:只要有新闻,就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常璐):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会场内,六方代表闭门磋商。距会场一公里外的新闻中心,各国记者观察、记录、评论着这场举世瞩目的会谈。

  曾经的他与第一阶段会谈一样,本阶段

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仍设在距离钓鱼台国宾馆不到一公里的钓鱼台大酒店。步入近百平方米的大厅,可以看到写着北京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的背景板,两旁的大屏幕电视不间断地播放着滚动新闻。屏幕旁的公告板上贴着中英文六方代表团成员名单、当日主要会谈和新闻发布会安排,以入会谈的最新消息。

  会谈开始前几个小时,新闻中心已是人头攒动。来自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韩国、西班牙等国家的通讯社和电台、电视台的记者忙碌着。文字记者在电脑前飞快地写稿,电视台的记者架起摄像机,还有记者用照相机拍摄新闻中心的场景。来采访的记者普遍表示,在中断13个月后,最关注的就是本阶段六方会谈能有什么成果。

  俄塔社的索洛维约夫一直跟踪报道六方会谈。他认为,此次会谈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关键在于会谈是否能取得进展,产生落实去年9·19共同声明的行动细则或方案。“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国,一直以来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这次也不例外。”

  来自

马来西亚的记者叶治丰认为,现在的形势与上一阶段会谈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本阶段六方会谈进程将会很艰难。“但是只要有新闻,对我们来说就是好事。”

  日本富士电视台派记者兵分几路全天候跟踪各代表团。负责盯守美国代表团的记者黄星洲说,六方会谈主要都是闭门会,所以要了解最新消息和代表团的观点变化,必须全程追踪代表团。

  为协助各国记者的采访,六方会谈期间,中国外交部与新闻发布有关的工作人员吃住都在新闻中心。本次中国代表团的发言人是新闻司副司长姜瑜。

  在钓鱼台国宾馆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过路行人。不少人都知道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正在国宾馆内的芳菲苑举行着。

  “六方会谈已经不仅仅是这几个国家之间的事,跟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有关系。”家住钓鱼台附近的退休教师林怀安说。当被问及对本阶段六方会谈的预期,这位关心时事的北京市民说:“我们当然希望尽快取得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