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法塔赫武装混战加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6:30 今晚报

  

哈马斯法塔赫武装混战加沙(组图)

  十二月十七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加沙城街头持枪警戒。 新华社/路透

  

哈马斯法塔赫武装混战加沙(组图)

  十二月十七日,在约旦河西岸城镇拉姆安拉,阿巴斯的安全卫队士兵在总统府外围警戒。 新华社记者 郭 磊摄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宣布提前选举后,巴对立派别的设施和重要人物17日纷纷成为袭击目标,继阿巴斯卫队在加沙的训练营遭袭后,隶属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巴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扎哈尔车队也遭袭击。

  当天晚间,哈马斯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达成临时停火协议,但武装人员仍在加沙各处交火,停火前景堪忧。

  外长车队遭袭

  扎哈尔乘坐的车队17日在驶出加沙城的巴外交部后遭遇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不过扎哈尔没有受伤。

  巴外交部发言人塔希尔·阿努努指责法塔赫主使袭击,目标在于刺杀隶属哈马斯的扎哈尔。

  这一枪击事件引发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支持者在加沙城激烈交火。双方在加沙城主要街道上的巷战持续1小时多,甚至有人向阿巴斯在加沙的官邸开枪。阿巴斯是法塔赫领导人,他平时主要居住在约旦河西岸,他在加沙的官邸17日空无一人。

  至下午时分,加沙城枪声渐歇,阿巴斯的总统卫队最后占据了上风。总统卫队成员在加沙城许多建筑楼顶等战略要地架设岗哨,并逮捕了4人。美联社说,这是阿巴斯与哈马斯方面上月重组政府谈判破裂以来两派最激烈的冲突。

  当日晚间,在巴勒斯坦各派中规模较小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官员说,哈马斯与法塔赫已在埃及斡旋下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官员随后都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在这一消息宣布后,双方武装人员仍在加沙各处激烈交火。法塔赫当晚发表声明,要求支持者除非生命受到威胁,否则不要开枪。

  炮打阿巴斯官邸

  尽管总统卫队在加沙巷战中占得上风,但17日一天,针对法塔赫的两次袭击却让他们损失不小。

  在扎哈尔遭袭前数小时,蒙面武装人员当天凌晨时分袭击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卫队在加沙的训练营,造成卫队士兵1死5伤。

  袭击者焚烧了营地中几十座帐篷和其他设施,他们发动袭击前还用炸弹和榴弹炸毁了附近的电力传输设备,使整个营地和附近居民区陷入一片漆黑。总统卫队方面指责哈马斯武装人员制造了袭击事件,但遭到哈马斯否认。

  扎哈尔车队遭袭后,3枚迫击炮弹在阿巴斯位于加沙城西部的官邸附近爆炸,造成5名卫队成员受伤。

  巴安全部门官员说,两枚迫击炮弹从阿巴斯官邸附近一座建筑物内连续发射,其中一枚击中了官邸附近的一幢房屋,另一枚击中了阿巴斯卫队基地。一小时后,又有一枚迫击炮弹落在官邸附近。袭击发生时,阿巴斯身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

  天黑后,有人在加沙北部发现了法塔赫高级安全官员阿德南·拉赫米上校的尸体,他数小时前遭到绑架。拉赫米的家人指责哈马斯绑架并杀害了他。

  哈尼亚发出警告

  哈马斯与法塔赫近日关系紧张,冲突不断。阿巴斯16日发表讲话,要求提前举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哈马斯随即表示反对,并指责阿巴斯此举无异于“发动政变”。

  不过阿巴斯并没有因哈马斯反对而放弃计划,他17日会见选举委员会成员,商议选举时间。巴选举委员会官员说,他们需要至少3个月时间准备选举。阿巴斯当天还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通了电话,向她介绍情况。白宫16日说欢迎阿巴斯的提前选举决定。

  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17日首次公开发表对提前选举的意见。他说,自治政府反对提前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因为“这不符合宪法”,可能导致巴勒斯坦爆发“大规模动乱”。他还说哈马斯不会参加提前举行的选举。

  根据17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如果提前选举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并不稳操胜券。调查结果显示,阿巴斯的支持率将为46%,哈尼亚的支持率则为45%。不过他并非阿巴斯最强有力的竞争者,现被以色列关押的法塔赫西岸地区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呼声最高,他的支持率高达57%。

  除此之外,如果现在举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法塔赫将获得42%的选票,领先于哈马斯的36%。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