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局势似“恐怖电影” 美英支持阿巴斯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7:0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拉姆安拉12月18日电(记者 王志强 洪漫)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呼吁提前举行巴立法委员会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遭到了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强烈反对,称提前举行选举“不符合宪法”,并有可能导致巴勒斯坦爆发“大规模的动乱”。

  曾经的他

  在过去的几天内,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总理、外长、内政部长的车队连续遇袭,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高级情报官员的3个儿子被枪杀,炮弹在阿巴斯在加沙的官邸附近爆炸。巴政治分析家阿吉拉米说,巴勒斯坦最近的局势,就像“恐怖电影”。

  巴勒斯坦官员18日凌晨向媒体宣布,哈马斯与法塔赫已就结束加沙地带的流血冲突达成一致,双方同意从街道上撤回武装人员。但哈马斯和法塔赫并没有派代表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

  如提前大选阿巴斯有望获胜

  此前,阿巴斯曾公开说法塔赫与哈马斯就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举行的谈判走进了“死胡同”。

  2005年阿拉法特去世之后,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任期4年。哈马斯在今年1月的立法委选举中战胜法塔赫。根据规定,下一次立法委选举应在2009年举行。

  巴勒斯坦政策调查研究中心最新的调查表明,68%的巴勒斯坦民众支持提前大选,如果现在举行大选,阿巴斯将获得46%的支持率,哈尼亚将获得45%。而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将能获得42%的支持率,哈马斯则是36%。

  阿巴斯未关上对话大门

  巴勒斯坦法律规定,当提前大选的时间确定后,阿巴斯作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必须辞去职务,这很有可能就把领导权拱手相让给哈马斯。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阿巴斯提出提前大选,但没有为提前大选设定时限,这表明他仍然寄希望于通过组建民族联合政府来解决巴目前的困境。巴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纳赛尔说,委员会至少需要120天来筹备新的选举。

  巴勒斯坦分析家哈瓦什说,提前大选是一个遥远的选择,由于联合政府的谈判陷入僵局,阿巴斯才被迫提出提前大选,而他此举的用意在于推动联合政府谈判。

  美英支持巴提前大选

  美国方面公开表示支持阿巴斯提前举行大选的主张,希望此举能够平息暴力,为巴以和谈重回轨道铺平道路。

  英国首相布莱尔16日在访问开罗时,对阿巴斯提前大选的呼吁表示赞赏,他认为此刻国际上应该支持阿巴斯,帮助他巩固领导地位,并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助手16日通知内阁部长们保持沉默,不要发表任何评论。以政府发言人米里声称,奥尔默特“尊重”阿巴斯并希望他能维护自己的领导地位,组建一个以色列愿意看到的“遵守国际社会准则的政府”。以色列正小心翼翼地注视着巴内部局势的发展。

  阿巴斯提前大选的要求能否实现,以及大选是否能停止巴内部冲突,目前还难以预料。巴政治分析家达哈布尔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太疲惫了,只有民族团结的大船才能带领我们驶向和平的土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