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恭喜你当选《时代》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8:00 深圳晚报

      ■“所有普通网民”当选

      ■政治名人不再吃香

      ■过度自由暗藏隐患

      

      没错,就是“你”。

      美国《时代》周刊16日评选出2006年度人物,不是具体的某个人,而是正在上网的“你”。这家杂志说,正是千千万万个网民浏览网站,创建博客、视频共享网站和交友网站,才使网络信息爆炸性增长,推动传媒进入大众唱主角的时代。

      

       “业余记者”胜记者

      《时代》周刊编辑列夫·格罗斯曼说,普通网民当选2006年度人物的理由是:把握了媒体全球化的脉搏;推动传媒进入公众个体唱主角的时代;无偿工作,而且在专业媒体从业者自己的老本行上打败了他们。

      这期《时代》杂志封面图案是一面镜子。对此,《时代》周刊编辑理查德·施滕格尔解释说:“你们,而非我们,改变了信息时代,镜子恰如其分地反映了这一点。”今年的评选中,“你”击败的候选人中不乏名人,如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领导国会跨党派“伊拉克研究小组”的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等。

      个人网民影响大

      格罗斯曼说,虽然2006年也有许多新闻事件主角引人关注,但换个角度,却可以看到事态发展的另一面,那就是互联网网民之间前所未有的交流与合作。

      格罗斯曼列举的例子中,有维基百科网站Wikipedia,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以及个人博客网站MySpace。这些网站的共同点是浏览者可以自行上传数据、修改或更新网页内容。个人对传媒影响的加大还有其他一些体现。美国微软公司面临来自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Linux的强劲挑战,更有甚者,路透社已将博客条目与常规新闻共同播出。

      拼写差得让人哭

      如今,数以亿计的网民不但可以浏览网页,也可以在闲暇时间参与网站内容创建。但格罗斯曼承认,过度幻想互联网的好处也是一种错误。专家指出,由于互联网信息传播自由化的特点,一些人也可能通过它散播谣言或进行其他不法活动,因此,合理监管必不可少。

      “YouTube网站上的一些评论,单是单词拼写就足以让你为人类的未来哭泣。更不要说粗口和赤裸裸的仇恨。”格罗斯曼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