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合作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8:5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杨元勇):2006年是中国和中东国家关系史上重要的一年。6月和11月分别在北京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被认为是这一年里双边关系发展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此间中东外交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是整个中东地区人民的福音,中国和中东国家建立在互惠互利基础上的经贸合作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曾经的他苏丹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欧玛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深得中东地区国家的好评,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日趋深入,中国和中东国家间已经进入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全面发展阶段,合作前景看好。

  中国和中东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埃及1956年与中国建交,拉开了中东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帷幕,至1992年,所有中东国家均与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建立在平等、互利、互信基础上的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合作关系,是中国与中东国家传统友谊的延伸。合作日趋扩大,贸易额不断增加,是近年来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全面发展的亮点。据中国商业部提供的资料,2005年中国与除伊朗、以色列外的中东国家的贸易额为512.73亿美元,其中中国进口287.05亿美元,出口253.68亿美元,比1995年的52.8亿美元和1991年的24.2亿美元,分别增加了9.7倍和21倍。为进一步扩大双方贸易,中国还与这些国家签署了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并成立了经贸混委会以促进合作。

  此间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和中东国家在经贸领域的互补性强。中国是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大国,消费市场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中东是石油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愿望和可能。目前,中国是中东地区最主要的石油出口地之一,中东则是中国茶叶、自行车、彩电、手机等商品的重要市场。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东地区市场成为中国企业界的重要选择。中国已经在阿联酋的迪拜兴建了中国商品分拨中心,中国商品在这个中心被迅速转往中东其他国家。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大受当地民众欢迎。目前中国正在埃及的苏伊士投资兴建分拨中心分部。

  中国和中东地区国家在工程承包、劳务输出方面的合作也呈扩大趋势。2001年,中国仅在阿拉伯国家的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项目就达6900个,合同总金额150亿美元;到2005年双方的合作项目金额已达302亿美元,5年间增加一倍,项目涉及住房、通讯、石油、渔业、交通、医疗卫生等领域。截至2005年,阿拉伯国家在中国投资兴办了1067个项目,合同金额15.2亿美元,涉及化工、公路、钢材等领域。2006年5月,中国中信━━中铁建联合体经过多轮激烈竞争,中标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这条高速公路设计全长1216公里,待建路段927公里,框架合同金额62. 5亿美元。这是中国公司在世界工程承包市场赢得的同类项目单项合同中的最大订单。欧玛尔说,中国在同中东国家发展经贸关系过程中更多地考虑对方的利益,积极资助当地教育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保持当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据中国教育部透露,中国为埃及、苏丹、突尼斯等10多个阿拉伯国家来华的留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为阿拉伯国家培养农业、动植物学、应用化学、生物化学、计算机、电子、医药、国际政治、经济学、电子、汉语等方面的人才。中国还向中东国家提供培训项目,帮助这些国家培养在基础教育和管理、农产品加工、计算机应用、医药植物研究等领域的专门人才。

  中国和中东国家在政治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2006年,中国和中东国家高层互访不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份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份访问埃及。同年,沙特国王阿布杜拉、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等中东国家领导人先后访华。中国与中东国家领导人在互访期间就扩大合作、增进友谊交换了意见,双方的合作和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中国在经济上共赢、政治上互信的主张博得了中东国家各界的好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掀开了中国同有关中东国家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约旦中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贾瓦迪·哈玛迪指出,中东国家已经把中国认作可以信赖的朋友,尽管双方信仰不同,意识形态各异,但双方的友好关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中东国家的传统习惯与国家模式,深得中东国家的欢迎。

  这位学者认为,中国和中东国家日趋扩大的合作促进了中东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消除当地贫困状况,增加就业机会,保持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帮助阿拉伯国家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认为,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合作交流,有助于维护人类文明,实现本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同时,中国也为中东国家发展经济提供了宝贵经验。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和中东国家了解的加深,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双方经贸合作和政治互动不断得到加强和巩固,双方的合作领域和前景将更加广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