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首日会谈认真坦率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姜瑜18日在吹风会上表示,各方在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首日进行了“认真、坦率、务实”的会谈。

  本阶段会谈有着“良好的开端”

  姜瑜把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召开称为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认为
它具有三点特殊意义。

  首先,六方会谈陷入僵局一年之久,在半岛核问题出现复杂、严峻变化,六方会谈进程经历曲折和考验的情况下,六方做出共同努力,重启会谈,使朝核问题又回到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的轨道,这本身就是一个进展,有利于缓和当前局势。

  其次,在今天的会议中,各方都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坚持半岛无核化的总体目标。各方重申全面、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这是各方表现出来的积极政治意愿。

  第三,各方在会议上提出了落实共同声明的原则立场和一些具体设想,都表示愿采取面向未来、灵活务实的态度,展开全面、深入讨论。这种积极态度有利于推动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分歧依然明显

  姜瑜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一个复杂、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在一些问题上分歧明显,有些还相当尖锐。

  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在18日的会议中就落实共同声明阐述了各自立场,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建议。姜瑜说,各方还将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姜瑜说,会谈的目的就是要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希望各方拿出政治智慧和诚意,相互靠拢,相向而行,在增进互信的基础上共同努力,逐步向半岛无核化目标迈进。

  中方支持朝美接触和对话

  姜瑜表示,中方支持朝美进行接触和对话,希望双方利用此阶段会谈机会,就各自关切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姜瑜表示,朝美在“9•19”共同声明中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处,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中方希望朝美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加强沟通,弥合分歧,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半岛形势向积极方向发展。

  据姜瑜介绍,六方会谈19日上午还将举行团长会,下午各方将举行一系列双边磋商和接触,但她未透露朝美是否已经或者将要举行双边磋商。

  中方作为会谈的主席国和参与方,其劝和促谈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姜瑜说,中方将在今后的会谈中继续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做出不懈的建设性努力。(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