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了构建和谐东北亚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这注定是一场漫长而艰苦的谈判。

  还是在钓鱼台,还是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时隔13个月,六方会谈18日再次启幕。

  原定于9时30分抵达的六方代表团,全部提前到达。没有握手和寒暄,各方团长们抵
达之后,马上开始小范围闭门会谈。

  10时50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相继来到芳菲苑大宴会厅。

  代表团团长中有两个新面孔:千英宇、拉佐夫。

  大厅里九组中式风格的顶灯依旧华丽耀眼,六边形谈判桌依旧按英文首字母顺序整齐摆放,朝美依旧相邻而座……这个见证了三年来五轮六方谈判进程的大厅,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朝核问题角力的场所。

  希尔表情严肃,落座后小声地和身边的随行人员交谈。希尔抵京时表示,如果朝鲜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情况将会很好;如果朝鲜不认真对待弃核问题,会谈将不会有任何结果。

  金桂冠带着惯有的平静走进会场。他在抵京时发表了与美方针锋相对的表态。他说:“对于六方会谈而言,最大的难点在于美国不想转变其政策。”

  谈判中断13个月,形势几起几伏,足以证明朝核问题的复杂性和谈判的艰巨性。

  武大伟在开幕式上表示:“我期待各国代表团发挥政治智慧,拿出政治决心和勇气,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构建和谐东北亚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各方均表示,六方会谈重启来之不易,应抓住机遇,本着面向未来、灵活务实的精神,按照“行动对行动”和协调一致原则,制定落实9•19共同声明的具体措施和步骤,争取使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为恢复六方会谈展开外交斡旋。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多次谈到六方会谈;国务委员唐家璇10月中旬出访朝鲜,向金正日转达了胡锦涛的口信。此后,在中方的安排下,中美韩日举行磋商,随后中朝美非正式会晤在北京举行。朝美双方也显示了灵活,其他各方积极展开外交努力,最终使六方再次坐到谈判桌前。

  透过玻璃窗,和煦的阳光照得大宴会厅暖意融融,将隆冬的寒冷一扫而光。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六方也将以对话的方式探寻着朝核问题和平解决之路。(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