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弟子成功克隆猎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19 光明网

  当地时间12月18日,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的前任合作者及学生李秉准宣布成功克隆出3条阿富汗猎犬。它们与黄禹锡培育的世界首条克隆犬“斯纳皮”品种相同,这一成果使李秉准取代黄禹锡成为韩国克隆领域的新先锋。

  培育雌性品种有助于研究克隆犬繁殖力

  李秉准表示,采用克隆技术培育的阿富汗猎犬波娜(Bona)是于6月18日诞生的,另外两只同一品种的猎犬也在随后不久诞生。DNA测试显示,这三只雌性猎犬均属克隆犬。李秉准目前出任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兽医学教授。他说,有关培育雌性克隆犬的论文已于上周发表在国际家畜繁殖学领域的权威杂志“Theriogenology”上。

  李秉准曾是因学术造假丑闻身败名裂的科学家黄禹锡的重要合作伙伴。黄禹锡此前声称在人体干细胞领域取得的突破多数被证明是伪造的,不过,黄禹锡研究团队培育出的第一条克隆犬被认定是真实的研究成果。由于在克隆过程中处理犬的卵子技术难度很大,因此克隆犬的诞生被认为是一项重大进展。李秉准是黄禹锡团队成功克隆出“斯纳皮”的领军人物之一。

  李秉准说:“我们知道这(再次克隆犬)是可以成功的,因为我们曾经克隆过一条雄性的狗,但是有必要证实这一点(可以成功克隆雌性犬)。”

  李秉准认为,要验证克隆犬是否具有繁殖能力,培育雌性克隆犬也是必须的。

  在12只狗体内植入卵子后克隆3条雌性犬

  李秉准称,他在克隆三条雌性阿富汗猎犬过程中,通过注入卵母细胞克隆了受精卵。

  去年,黄禹锡的研究团队将克隆的卵子植入123条狗的体内,才培育出克隆犬“斯纳皮”和另外一只克隆犬,只是第二只克隆犬很快就夭折。这一次,李秉准只在12只狗的体内植入卵子,就培育出3条雌性克隆犬,而且它们都存活下来了。李秉准认为,这说明他们的克隆技术的成功率已有所提高。“从现在开始,我们努力的重点将是控制犬基因,让它们患上那些感染人类的疾病。”李秉准表示,未来有望通过这种方式研究出治愈人类疾病的方法。

  在黄禹锡造假丑闻曝光期间,李秉准也曾接受为期3个月的调查。他还与黄禹锡及其他研究团队成员一起被控挪用研究经费。目前,韩国政府已禁止黄禹锡使用人类卵子进行研究;而李秉准只被禁止为学生上课5个月。自今年5月黄禹锡被指控开始,李秉准就开始独立领导自己的团队进行克隆犬课题的研究。李秉准表示,此次取得的新成果“清除了科学界对‘斯纳皮’的质疑”。(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