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超级细菌首次医院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26 北京晚报

  英国医院严密戒备

  英国公共医疗专家12月18日宣布,英格兰西部一家医院中有两人因感染“超级细菌”死亡。“超级细菌”是人们对一些抗药性较强的细菌的俗称,而医院则是人们感染“超级细菌”的一个主要场所。

  英国医疗专家表示,以前英国曾出现过在医院中感染“超级细菌”的病例,然而因在医院中感染“超级细菌”导致死亡的事件却是史无前例。

  两人死亡6人感染

  两名死者皆因感染PVL而死亡。PVL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变种之一,而MRSA是一种存在于医院中的“超级细菌”。

  最先被发现感染PVL并死亡的是这家医院的1名女性工作人员。她今年9月死亡后,医生确诊她感染了PVL病毒。这家医院12月18日宣布发现PVL病毒在该院存在,并确定说,今年3月死亡的一名患者也应该感染了同一种病毒。这家医院中另外6名工作人员也被确诊感染了PVL。

  英国居民区和其他国家曾发现感染PVL的病例,但在英国医院内发现PVL还是第一次,专家警告说,“超级细菌”存在于医院中将更严重地威胁公众健康。

  可通过领带、珠宝、手表、围巾等传播

  PVL 病毒可以破坏人的白血球,而白血球能够保护人体抵制传染性细菌。通常,老年人或体质弱的人较易感染PVL,但年轻、健康的人和小孩也可能感染这种“超级细菌”,轻度感染症状表现在皮肤上,重度感染则会导致肺炎,并可能在24小时内导致人死亡。

  “当人感染了PVL病毒,他们通常皮肤受到感染,起疖子或出现脓肿。大多数人的感染可以通过每天服用抗生素成功治愈,但偶尔也会产生更严重的感染。”“健康保护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

  “健康保护机构”已向发现多例PVL感染及死亡病例的那家医院提供咨询,帮助医院控制PVL大规模传染,并表示将监控英国其他地方感染PVL的状况,因为还有几家医院也发现了PVL病毒,北斯塔福德郡大学医院发现两例轻度感染病例。

  来自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的医学专家建议,预防和控制PVL等“超级细菌”感染,医护人员应该不系领带,少穿不必要衣物,多洗手。与病人接触的医护人员则尽量不要佩戴珠宝、手表、围巾或“其他不必要的饰物”。

  滥用抗生素是诱因

  MRSA 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英文简称。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比较常见的病菌,大约30%的人皮肤表面和鼻子中都可找到这种细菌。对于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通常可使用青霉素类抗生素甲氧西林治疗。

  人们滥用抗生素和医院卫生条件、清洁水平较差导致MRSA这种“超级细菌”蔓延。在全世界范围内,目前能够被证实对MRSA有效的只有万古霉素。因此,MRSA感染名列世界3大最难解决的感染性疾患的第1位。其次为乙肝和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艾滋病)。

  在英国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2003年至2004年,22人因感染MRSA死亡。2004年,英国王室海军的18岁新兵理查德·坎贝尔-史密斯因训练时剐伤而感染MRSA,48小时后死亡。

  闫超(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