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苏门答腊岛连震造成死伤百人 震级里氏5.8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18日接连发生3次里氏5.5级以上地震,造成至少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多处房屋受损。因对两年前的海啸记忆犹新,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拖家带口,逃离家园。

  事件

  3次地震数次余震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局官员说,第一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日4时10分(北京时间5时10分)左右,震级为里氏5.8级,震中位于印尼最北端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西南偏南方向75公里处海域,震源位于海底128公里。

  大约30分钟后,苏门答腊岛西北部的巴东城发生里氏5.7级地震,震源位于地下53公里。

  当地时间上午8时24分左右,北苏门答腊地区遭遇里氏5.5级地震袭击。这是苏门答腊地区在4个多小时内的第3次地震。

  印尼地震局官员布迪瓦罗约说,除这3次中等强度地震,当地还发生26次余震。由于震级在里氏6.3级以下,有关机构没有发布海啸预警。

  距震中约540公里的新加坡也有震感。当地电台报道说,一些居民致电警方和救援机构,报告说他们的房屋因为地震影响发生晃动。

  影响

  居民逃离不敢回家

  苏门答腊省省长办公室雇员约斯卡·丹戎说,包括2名儿童在内6人被倒塌的房屋砸死,一名老人因心脏病发作死亡。苏门答腊省政府发言人埃迪·索菲安说,至少1000人无家可归,在帐篷或当地政府办公楼内避难。

  目击者说,地震发生后,苏门答腊岛西部和北部大部分地区都有强烈震感,惊恐的居民纷纷逃离家园和居住的旅馆,逃往高处避难,一些村镇也因此陷入混乱。在纳塔尔地区,地震造成数幢房屋倒塌,另有数十处建筑物受损。当地议员拉希姆·纳苏蒂安负责协调救援行动。他说,在北苏门答腊省西部塔米扬村,房屋倒塌造成一名男子和他的两个孩子身亡,另一名老人因心脏病突发死亡。

  苏门答腊省警察局官员鲁迪·苏马拉迪扬多告诉记者,地震引发泥石流,造成通往地震灾区的一条主要公路堵塞,给救援行动造成了很大影响。“我现在无法到达塔米扬村获得第一手资料。当地居民已经自发出来帮助清理道路,几台机器正在昼夜工作,”苏马拉迪扬说。

  一名目击者说,由于当地居民不敢回家,医生和救援人员只能在路边和其他开阔地带救治伤员,发放救援物资。

  警告

  进入地震频发期

  专家警告说,种种迹象表明,印尼最近再次进入地震频发期。11月29日,印尼北马鲁古省海尔马赫拉县莫拉泰岛发生里氏6.6级地震;12月1日,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发生里氏6.6级地震。

  印尼加强相关预警和防范措施。印尼政府决定提前建成海啸预警系统,沿1200公里长海岸线每10公里建立一处海啸预警点。政府还与两家电信公司合作,在今年年底完成全国所有海岸线安装585座预警塔计划。印尼总统苏西洛指示尽快设立固定程序,保证第一时间发出地震或海啸警报。印尼交通部与气象和地质部门决定,在预警设备尚未完善情况下,将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和电台等手段,在地震发生4分钟后向民众快速发布地震和海啸信息。

  链接:

  印尼近年重大地震事故

  2006年5月27日,日惹和中爪哇地区发生里氏5.9级地震,至少6000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20万人无家可归。

  2005年3月28日,苏门答腊岛发生里氏8.5级地震,近1000人遇难。

  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发生里氏7.9级地震,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印尼12万人遇难,20万人流离失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