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签署美国和印度核能合作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美国总统布什18日在白宫签署了美国与印度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法案,正式批准向印度出口民用核燃料和核技术。该法案受到了布什的高度称赞,他称法案将有助于美印双方应对21世纪出现的能源和安全方面的挑战。但是,批评者指出,这个法案的签署是个历史性的错误,将给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努力造成障碍。

  

布什签署美国和印度核能合作法案

  布什签署协议

  在布什签署美印民用核能合作法案之前,该法案已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这个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在两国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基础之上的。根据协议内容,美国将向印度出售用于民用目的的核技术、核燃料和核反应堆,作为交换条件,印度必须将其民用核设施和军事核设施分离,同时印度的14个民用核设施也要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监督。法案规定,如果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美国将终止向印度出口核材料。

  

布什签署美国和印度核能合作法案

  2006年3月,新德里,美国总统布什与印度总理辛格

  布什在签字仪式上高度评价美国与印度的合作关系,称美印是“天然的伙伴”。布什说,这个法案的签署有助于减少印度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的压力。核能合作将加强双方贸易关系,为美国公司带来几十亿美元的生意。他认为,这个法案将为印度参加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努力铺平道路,因为印度同意把本国的14个民用核设施向国际社会公开,接受核查。布什说,美印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这个法案的签署将有助于双方应对21世纪出现的能源和安全挑战。

  自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印关系不断升温。印度总理辛格在2005年7月访美时,美国就许诺将与印度开展民用核能领域的全面合作。今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期间,两国正式签署了关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虽然布什总统高调宣扬这个法案为美印两国带来的好处,但批评人士对此并不认同。他们指出,这个法案的签署彻底改变了美国原来有关禁止核出口的相关法律规定。依据美国《原子能法案》的规定,美国政府不得向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转让核技术,而印度至今仍没有签署这个条约。

  一些核武器专家也指出,印度现在已经拥有了50枚核武器,并计划在10年内将核武器的数目增加到400枚。根据法案,美国向印度出口核燃料和核技术。这将帮助印度把自己的核材料存贮起来,专门用于核武器制造。他们担心,这个法案有可能导致相关国家在南亚掀起新的核竞赛,破坏地区安全。

  然而,布什根本不理睬这些批评,他最终还是签署了这个法案。而在此之前,印度和美国有关组织为了这个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花费了几百万美元游说国会,防止国会在法案中增加要求印度不进行核武器扩散的内容。最终,这些游说获得成功。

  现在,布什签署了这个法案,为美国和印度开始核能合作铺平了道路,不过,这种合作还必须得到由45个国家组成的控制核原料出口的核供应国集团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几个国际机构的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