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法庭出示文件指证萨达姆对“安法勒案”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力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6名同案被告18日再次出庭,就1988年发动屠杀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接受审讯,检控方出示的相关文件证明萨达姆应对“安法勒行动”负责。安法勒案的审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伊法庭出示文件指证萨达姆对“安法勒案”负责

  萨达姆等人被控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发动了旨在屠杀和清洗伊北部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造成约18万库尔德人丧生。萨达姆和他的堂弟、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被控犯有种族屠杀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其他5名被告被控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伊法庭出示文件指证萨达姆对“安法勒案”负责

  安法勒案今年8月21日首次开庭,先后有70多名控方证人出庭作证,指证前政府军对库尔德人犯下的罪行,包括使用化学武器、烧毁村庄、滥捕和虐待库尔德人等。在证人证言阶段告一段落后,安法勒案检控方从本月18日起开始出示相关文件,指证萨达姆等人下令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人,应对“安法勒行动”负责。

  在庭审中,控方首先出示了前军事情报机构1987年的一份备忘录,上面记载该机构向总统办公室报批使用芥子气和神经性毒气沙林对付库尔德人。

  第二份证据显示,萨达姆下令军事情报机构研究使用上述武器对伊朗和库尔德人武装进行“突然打击”的可能性。

  军事情报机构的另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该机构收到了总统办公室同意在一次军事行动中使用“特殊武器”的批复,其中强调,在总统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得发动任何攻击行动。“特殊武器”被认为是当时萨达姆政权对化学武器的代称。

  针对这些指控,萨达姆在庭审中表示,他对在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使用常规武器或化学武器攻击伊朗的行动负责,但他没有下令袭击伊拉克人。萨达姆认为上述指控是对他的人格侮辱。

  萨达姆“安法勒案”一名辩护律师在法庭上申辩称,安法勒行动是针对库尔德人的合法军事行动,因为当时的库尔德民兵组织在两伊战争中站到了伊朗一边。

  萨达姆同案被告、前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萨布利·杜里对这些文件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他说,任何“特殊武器轰炸行动”都只是针对伊朗。

  预计,检控方还会陆续提出新证据指证萨达姆等人直接指挥、实施了“安法勒行动”,但目前还无法预测安法勒案的审讯会持续多长时间。

  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已就1982年杜贾尔村屠杀148名什叶派村民一案对前总统萨达姆及其7名高级助手作出宣判,判处萨达姆绞刑。萨达姆的辩护律师12月3日向上诉法院提出上诉。伊总理马利基12月15日表示,审判结果有望在数天内公布。一旦上诉法院维持原判,萨达姆将在30天内被执行死刑;如果上诉法院提出异议,那么,伊拉克高等法庭将重审杜贾尔村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