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武装狱中“劫”走伊前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20 深圳晚报

      ■萨马赖被控犯有多项腐败罪,正等候出庭受审

      ■这已是他第二次获美国人帮助躲避牢狱之灾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伊拉克官员18日证实,伊前电力部长艾哈姆·萨马赖17日被一些穿便衣的美国武装人员从监狱内带走。萨马赖被控犯有多项
腐败罪,正等候出庭受审。

      这已是萨马赖第二次获美国人帮助躲避牢狱之灾。

      路透社18日援引伊拉克政府官员的话说,“大批美国军人”和乘坐“美国轿车”的男子17日下午闯入位于警察局内的牢房,把萨马赖带走。那座警察局位于巴格达“绿区”,伊拉克政府、美国使馆等重要机构都坐落在那里。

      公务员廉政委员会是伊拉克独立的反腐败机构。委员会发言人阿里·沙布特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一些穿着便衣的美国人进入警察局,声称进行例行检查。他们带走了萨马赖。”

      沙布特说,萨马赖以前雇佣美国保安公司提供人身保护。

      他还说,委员会在萨马赖从监狱消失12小时后才得到消息,“我们不知道他现在在伊拉克,还是已经到了国外。”

      委员会主席拉迪·拉迪晚些时候确认美国保安公司的雇员是劫狱者。

      他说:“由于萨马赖是美国公民,所以有关部门同意美国私人保安公司的雇员可在关押他的警察局附近设立岗哨保护他。17日下午2时30分至3时,这些保安利用警察外出执行任务的机会,进入警察局,将萨马赖转移。”

      路透社报道说,一名熟悉萨马赖腐败案的法官说,他得到的消息是,“美国军队”带走了萨马赖,理由是上诉法院已判处萨马赖无罪,伊警察已无权继续关押萨马赖。

      人物链接

      被裁定腐败罪名成立另面临12项指控

      他拥有美伊双重国籍

      萨马赖(右图)曾在美国生活20年,拥有美国和伊拉克双重国籍。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返回伊拉克出任临管会电力部长,后来又继续担任临时政府电力部长。今年10月,伊拉克一家法庭裁定萨马赖腐败罪名成立,判处他两年监禁。然而庭审结束后,全副武装的美国人马上把萨马赖从法庭带走,后来在伊拉克政府的抗议下才交还给伊司法部门关押。

      伊公务员廉政委员会发言人沙布特说,由于萨马赖还面临其他12项指控,均与重建电力基础设施的20亿美元基金有关,所以在这些案件庭审开始前,他还必须被关在监狱中候审。(新华)

      媒体分析

      美国为何屡屡伸手帮萨马赖?

      美联社报道说,萨马赖是一名逊尼派阿拉伯人,来自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萨迈拉。据信与伊拉克的逊尼派阿拉伯人部族长老和逊尼派阿拉伯人非法武装有密切联系,一直劝说这些组织停止武装活动,加入政治进程。

      萨马赖还一直声称,关于他的腐败指控乃是出于政治目的,因为他反对伊朗势力介入伊拉克事务。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报道说,去年6月,驻伊美军和反美武装曾在巴格达举行秘密会谈,讨论如何结束在伊拉克不断升级的武装冲突和暴力活动。谈判的牵线人就是萨马赖。(黄恒)

      相关动态

      伊逊尼派武装密谋营救萨达姆

      老萨关押地点将很快更换

      12月9日,萨达姆的侄子艾曼·萨巴维从位于伊北部城市摩苏尔以西约70公里的拜杜什监狱成功出逃。内政部怀疑有人受贿,里应外合帮助萨巴维越狱。

      驻伊美军近日掌握的情报显示,伊逊尼派武装组织目前正策划袭击巴格达机场监狱,以解救萨达姆。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已经加强机场监狱的安全警戒,驻伊美军在接到求助后也已经派出数架武装直升机在监狱附近巡逻。

      伊内政部称最快将于下周更换萨达姆的关押地点。(宗何)

      相关新闻

      美新任防长盖茨就职词:

      在伊拉克失败将是一场灾难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8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强调,美国国防部同一时间开展的行动很多,这些行动都很重要,但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伊拉克。

      盖茨说,自从参议院12月初批准他担任国防部长以来,他参加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大部分会议和国防部的通报会,并与美国总统布什深入讨论了伊拉克局势以及未来的对伊政策。他计划在近期内访问伊拉克,以听取驻伊美军指挥官和其他人士对伊拉克局势的评估和看法,以及他们对未来如何应对伊拉克局势的意见。

      盖茨指出,美国无法承受在中东地区的失败。在伊拉克的失败将是一场灾难,不但损毁美国的声誉,还将危及未来美国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