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闻恶意让比利时“死”了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8:03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杨丽明)现在,“恶搞”之风在网络上甚是流行。大多数时候,人们对这些“恶搞”也就是付诸一笑罢了 。但是,13日比利时国营电视台RTBF的一次“恶搞”,差点让比利时“死”了一回。

  比利时当地时间13日晚8日21分,国营电视台RTBF突然中断正常节目,插报一条“突发新闻”。该节目以“ 直播”的形式,报道了比利时三大区之一弗兰德斯区宣布独立的“
新闻”。

  电视画面上,现场记者在比利时皇宫门前一脸严肃地解说着比利时分裂的“残酷现实”。背后是一帮“庆祝独立”的 “弗兰德斯人”,他们挥舞着“胜利”的“弗兰德斯狮子旗”。

  该电视报道,弗兰德斯大区与南部瓦隆大区的“边境”已被封锁,大量的有轨电车“因无法穿越边境”而堆积在边境 两边。该电视台还“专访”了一些由演员扮演的政治家,对此事纷纷作出“核实”。

  最为离谱的是,该电视节目居然报道称,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二世与王后已经准备逃亡他国。电视画面上还出现了国 王与王后“逃亡”前登机的镜头。

  这条“突发新闻”持续滚动播出了半个多小时,节目制做之精细,临时演员演技之高超,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条假新 闻。如果不是在节目最后,电脑画面底下的字幕显示“本新闻纯属虚构”的字样,估计RTBF能够获得2006欧洲突发新 闻大奖。

  事实证明,RTBF的策划非常成功。这条新闻一经播出,立即引起强烈“

地震”。由于RTBF是国营电视台,一 向以其严肃报道获得良好的声誉,况且12月13日也不是什么愚人节(尽管1992年愚人节时,一家比利时电视台也报道 过类似的假新闻),因此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

  节目一播出,该台收视率立即飚升。在观看节目的电视观众中,错愕者有之、悲哀者有之,惊喜者亦有之。一些观众 看到这些混乱场景和国王的“出逃”,甚至失声痛哭。

  这条新闻不仅仅震动了比利时的寻常百姓,连驻布鲁塞尔的各国使团、使馆,以及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总部也为此 震动。一些国家驻比利时大使甚至即时将此新闻通报了国内。

  该节目一开始,RTBF电视台就接到了2600个电话,网站几乎阻塞。比利时首相办公室以及政府机构、议会等 地的电话也是彻夜长鸣。据民调显示,节目刚开始有89%的观众相信这是真的,即使节目宣布“纯属虚构”后,仍有6%的 观众对此深信不疑。

  对这一“国际玩笑”,比利时政府反映得非常克制。比利时首相伏斯达称这是一条“品味低”、“不负责任”的新闻 ,其他机构、议会反应类似,但没有明确表示要对此事进行追究。反而是一些政治家和舆论开始对此事件反思:为什么这条新 闻会“迷惑众生”?这反映了比利时一个什么现状?

  事实上,比利时全境分为3个大区: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北部的弗兰德斯大区(说弗莱芒语,即变种的荷兰语)、南 部的瓦隆大区(说法语)。长期以来,弗、瓦两大区由于经济不平衡、语言文化背景各异,相互之间明争暗斗,离心倾向非常 之强。

  就是在民间,弗莱芒人和瓦隆人相互看不起,都不说对方的语言,双方一直都有较浓的敌意。一些国家使馆给本国人 到比利时旅游的小册子中,有一条注意事项:在弗区不要说法语,在瓦区不要说荷兰语。记者在日常生活中,也遇到过类似的 尴尬局面,在弗区用法语问路,结果碰了个冷钉子。

  一些比利时极端势力早就希望两区独立。有人戏称,如果不是欧盟及北约这样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 尔,比利时恐怕早就分裂了!

  RTBF节目设计之初,也许是想提高收视率,也许是想做一次民调,又或许是想给比利时敲个警钟,对此该台不予 澄清。但正如比利时《晚报》指出的,结果是让比利时“死”了一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