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首相被警方约谈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8:03 青年参考

  池晴佳/编译

  

  作为对“金钱换爵位”丑闻案调查的一部分,12月14日英国首相布莱尔接受了警方的约谈。上午11时,几位警 方调查人员来到唐宁街10号并约见了布莱尔首相,布莱尔配合地
回答了警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据悉,由于布莱尔只是作为 一名证人接受警方调查,因此并没有律师陪同。调查人员到下午1点才离开,整个过程近2小时。

  布莱尔的一位发言人将此次约谈描绘为一次友好交流,并说首相身旁还有文职人员专门记录他们的谈话。另外他还表 示,布莱尔已向警方解释了4名商人被提名获得贵族爵位的原因,并坚持认为某人馈赠一笔钱给一个政党,并不妨碍他日后接 受贵族封号。

  4位涉案的商人先前名声并不坏,有的甚至是当地颇受拥戴的慈善家。他们中有

股票经纪人、私人诊所经理人和房地 产开发商等。“金钱换爵位”丑闻一经批露,媒体的冷潮热讽自不必说,很多接受过他们资助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也表示 将不再接受他们的捐赠。

  安戈斯·迈克雷尔是苏格兰国民党议员,正是在他的强烈呼吁下警方才开始展开调查。“这件丑闻背后的隐情将会动 摇政府的根基,因为在刑事调查中首相遭到警方盘问是史无前例的。”迈克雷尔认为。威尔士民族党议员弗恩·洛伊德长期以 来也对政府将爵位授予对自己有财政支持的人十分不满,他对这次非同寻常的约谈深表欢迎。“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对伦敦警 察局的这次行动表示赞赏,我相信其他主要党派也从这件事上汲取了宝贵教训。”洛伊德说道。

  布莱尔接受警方约谈时,刚好是伦敦警察局长史蒂文斯爵士公布黛安娜王妃

车祸死亡调查报告之际,有媒体指这一惊 人巧合是布莱尔为了转移外界注意力而精心安排的。不过布莱尔的发言人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围绕“金钱换爵位”丑闻案, 伦敦警察局已经进行了9个月的刑事侦察,约见了包括首相在内的50位证人。上个月警方曾对外放出消息,宣称已经发掘出 了“有意义和价值”的材料,证明某些政党在大选前蓄意违反法律。消息一经传出,各主要政党高层一片慌乱。

  英国政党在接受个人或企业赞助的操作流程往往遭人诟病。根据英国法律,政党收取大额赞助必须申报,但有权对贷 款数据保密。这就为某些政党非法敛财提供了方便。在此案中,警方怀疑工党秘密接受4名商人1400万英镑的资助,交换 条件是将他们提名为贵族。“只要政党还被允许从捐助者那里获得大量捐助并保留提名某人为贵族的权力,公众对政党就不会 再有信心。”一位国会议员忧心忡忡地表示。

  参考资料

  

  “金钱换爵位”丑闻

  英国广播公司今年3月17日披露,英国封爵的程序是首先由公众或是组织、机构甚至政府机关向政府内阁办公室提 名,经过层层考察和筛选后,将名单提交首相。虽然封爵名单最终需要得到女王的首肯,但是真正具有发言权的其实是首相。 报道质疑首相布莱尔利用提名封爵的权力,换取富商们对工党的政治资助,沸沸扬扬的“金钱换爵位”丑闻就此被公之于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