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006十大科学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8:27 青年参考

  刘国伟/编译

  

  失传的《福音》重见天日,使《圣经》中千夫所指的犹大形象备受争议;澳大利亚电视明星不幸被一条黄貂鱼杀死; 孤悬在太阳系边缘的冥王星被“降级”,太阳系九大行星
的说法有了改变。奇妙的大自然每天都演绎着无数神奇的故事。

  以下就是由《国家地理》杂志评出的2006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1.为犹大平反

  长久以来,基督教界一直视犹大为叛徒。作为背叛耶稣的门徒,犹大为千夫所指,堪称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人之一。 但最新发现的古基督教手稿却称,犹大其实是耶稣最喜爱的门徒,他之所以出卖耶稣,是出于耶稣授意,为的是完成上帝的救 赎。

  在消失了近1700年之后,《犹大福音》终于重见天日。据学者称,犹大后来之所以变成一个最大的叛徒、恶人, 可能是“因为耶稣对犹大的喜爱引起其他门徒的嫉妒,他们歪曲了犹大的形象,把他说成是一个最大的恶人”。在正统基督教 史中,犹大被30个银币收买,以亲吻为暗号出卖了耶稣,最后自己受到良心的谴责,上吊自杀。

  

  2.土耳其惊现“爬行家族”

  研究人员称,在土耳其发现了5个只能靠四肢着地行走的成年兄弟姐妹,他们可能会为人类如何进化成双足站立的研 究提供线索。科学家们说,这个家庭的三兄弟和两姐妹有利于研究类人猿祖先行走的方式。

  土耳其亚达纳市卡库洛瓦大学的神经生理学家乌诺·坦,是一名专门研究人类大脑、脊髓和神经功能的医生。他相信 这5人的表现是进化中的“返祖现象”。

  德国的遗传学家们则认为,这5人的基因变异可能已毁坏了主导双足行走的基因。德国斯帝芬·曼德劳斯领导的研究 小组说,他们已在人类染色体中找到了主导人类双足行走的基因。

  

  3.“鳄鱼捕手”命丧海底

  澳大利亚著名野生动物保护者、响誉全球的“鳄鱼捕手”史蒂夫·艾尔文,2006年9月4日在澳大利亚东北海岸 大堡礁附近拍摄一部纪录片时,被一条黄貂鱼的尾棘刺中胸部,中毒身亡,年仅44岁。

  艾尔文因主持美国探索频道《鳄鱼捕手》等动物题材专题片而声名远播。全世界有两亿多人收看过他的节目。艾尔文 多次近距离接触和拍摄了这个星球上几乎所有凶猛与剧毒的动物,没想到这一次却栽在一条黄貂鱼手下。

  

  4.《犹大福音》发现始末

  在经历了1700年后,《犹大福音》重见天日,关于它本身的传说与它诉说的故事同样具有传奇色彩。

  学者鲁道夫·凯瑟说:“《犹大福音》的发现是个真正的奇迹。它被同时代的大部分读者视为耻辱,他们的仇恨威胁 着它的存在,这是本注定要消失的文献。如今它竟然再次出现,走入公众视线。”凯瑟是研究即古埃及语、历史和文学的专家 ,正是他拼凑并翻译了《犹大福音》的碎片。

  在基督教创建初期,基督教派林立,信仰众多,诸如《犹太福音》等非主流信仰逐渐失宠。犹太法学家不再抄写,手 稿大部分被破坏。为保护手稿,一些人将其翻译成古埃及语,并将其藏起来,因此才在随后近1700年里未被发现。

  

  5.印尼发现“失落世界”

  一群科学家在地球上发现了一个“失落的世界”。一个野生生物探险队去年12月进入地处南太平洋热带地区新几内 亚岛上与世隔绝的福贾山。

  在宿营的15天里,这些自然保护主义者发现了一批以前从未记录的珍稀动物,从一种蜜雀到20多种青蛙,应有尽 有。  探险队兵分两路,一路步行上山,另一路乘直升机抵达山脉顶峰附近一个遍布沼泽的湖床。着陆不久,科学家们就遇 到一只奇异的黄面蜜雀,经证明这是一个新的鸟类物种,自1939年以来在新几内亚还是第一次被发现。

  第二天科学家们又有了新发现,一只雄性六线天堂鸟和一只雌性天堂鸟进入营地,跳起了求偶舞。西方科学家们还是 第一次看到这种成年雄鸟。

  

  6.“诺亚方舟”在伊朗被发现?

  在伊朗西北部高山中,一个基督教考古队发现了一个像是传说中的诺亚方舟的岩石结构。

  在伊朗厄尔布尔士山脉的苏雷曼山约4000米的高处,考古队发现了这个船形岩石结构。考古队主席罗伯特·康纽 特说:“它看起来就像是一块木头。”

  拍摄的照片显示,一块船首形状的岩石破土而出,暴露在山脊上,很像石化后的木头。

  康纽特说:“我们切下一些岩石薄片,并从中发现了木头的细胞结构。”他承认,可能很难证明发现物就是“诺亚方 舟”,但他深信这个岩石结构曾是一处重要的朝拜地。

  

  7.英国乡村巨兔出没

  这一幕活脱脱地出自电影《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一只硕大的兔子在英国乡村菜地里为非作歹。

  英国东北部费尔顿的居民已证实,一个巨大的、耳朵下垂的家伙,曾在夜间侵袭这里的菜园,留下了巨大的爪印,在 它身后还有一些胡萝卜、韭菜、洋葱和萝卜遭毁坏的痕迹。专家们说,传说中的这只黑灰色的、狗般大小的兔子,可能是一只 逃脱后野化的巨种宠物兔。

  

  8.“沼泽人”遗骸中惊现发胶

  两个被残酷杀害的古代爱尔兰“沼泽人”的尸体显示,男性修饰仪表在爱尔兰有着悠久的历史。专家们说,一具尸体 上有铁器时代最早的发胶,另一具指甲修剪整齐,身高1.98米。

  两具保存完好的遗骸在爱尔兰中部的泥炭沼泽中被发现。研究人员称两人可能出身贵族,生活在2000年之前,20 岁出头就可能被当成宗教仪式的祭品被折磨和杀害。

  

  9.冥王星被踢出行星行列

  经过投票,冥王星不再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一员。按照科学家们投票通过的新术语的定义,遥远的、覆盖冰雪的冥 王星不再是一颗真正的行星。

  天文学家的这一举措已产生了争议,教科书因此被迫改写,冥王星现在被称为一颗矮行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会议上,在对“行星”一词经过多年研究后,研究人员以压倒性的多数投票通过了新的行星定义。

  

  10.穆斯林女人有了专用运动服

  大多数现代体育服装的设计,使得许多穆斯林女运动员置身于古怪的束缚之中:是坚持信仰,运动起来放不开手脚; 还是为了运动成绩而打破禁忌?《古兰经》要求妇女们要遮住除面部、手和脚以外的所有部位。”

  肯尼亚境内索马里难民营的穆斯林妇女,有了风格独特的新式排球服。这种服装由耐克公司与联合国联手设计,能使 穆斯林女运动员的身体和头部被包裹起来,在忠于信仰的同时又能使她们完成低手救球、扣球和垫球等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