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要求现任内阁成员全部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0:32 国际在线

  据美国媒体报道,18日,刚刚连任不久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要求现任内阁成员全部辞职,同时执政党宣布将对现有内阁做出重大改组。这一举动被反对党认为是查韦斯为建立一党专制政权迈出的第一步。

  建立政党统一战线 迈向社会主义大道

  查韦斯执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领导人之一的威廉-拉蜡(Willian Lara)18日表示,现在的“第五共和国运动”将融合其他党派成立新的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早在查韦斯12月3日再次当选之前,他就曾经提出建立新的政党来巩固政权以便自己能更好地带领委内瑞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拉蜡说:“这将是(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产生的一个新党派。”

  下令内阁成员辞职 宣布内阁重大改组

  在同一天,查韦斯也宣布计划对内阁进行改组,他同时呼吁其他内阁成员自己提出辞职。查韦斯说:“我希望所有的人都把位子让出来,包括副总统和各个部长。我需要对内阁进行一些调整。”

  反对党“口诛笔伐” 兄弟党愿意被合并

  批评家们则认为查韦斯此举和卡斯特罗60年代在古巴建立一党专制的手法类似。尽管这一举动不会直接影响到反对党,但是反对党领导人强烈谴责查韦斯这一举动,称他此举是为了搞集权。反对党派报纸的一位主编,此次选举败北的罗萨雷斯的高级顾问之一的佩特科夫(Teodoro Petkoff)在18日发表的社论中表示,查韦斯将会精心挑选新的政党领导人而不是由民众选举的支持者。

  不过,查韦斯此举也得到了很多党派的支持。支持者表示同意把自己的政党与现在的执政党融合组成一个新的政党,甚至有部分亲查韦斯的党派当日就举行内部会议讨论下一步计划。也有部分党派并不希望牺牲自己的自治,但是分析家指出他们如果不配合查韦斯的计划就意味着他们政党的消亡。

  相关声音:

  查韦斯:“为革命和人民服务-各党派要想保全,就必须离开政府”

  在15日的讲话中,查韦斯曾经表示委内瑞拉需要一个新的执政党来“为革命和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了那些政党利益服务”。他还表示目前委内瑞拉国内政党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加入这一计划。他说:“那些想保全自己的党派就必须离开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