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英法德敦促本周表决制裁伊朗核问题新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6:36 东方早报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昨天宣布了一项联合国对于制裁伊朗核问题的新的草案。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昨天警告英法德三国,不要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敌对行动”,并强调即使联合国对其采取制裁行动,伊朗也不会停止发展核技术的步伐,继续铀浓缩活动。

  敦促新提案本周表决

  “这个新的提案是由英法德三国提出的,已经在联合国进行了讨论。”拉夫罗夫说。

  “我们希望与伊朗能坐下进行对话,商讨这个问题。在尚未解决的伊朗铀浓缩问题上,希望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形成合作,希望能尽快达成一致。”

  对于以上言论,暂且还不能判断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在对待伊朗核问题上作出的外交让步。

  因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美国和欧盟一直想对伊朗实施制裁。本月早些时候,英法德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散发了一份经过修改的伊朗问题决议草案,并希望安理会能够在近期表决通过。新版伊朗问题决议草案依然保留了涉及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内容。

  联合国近期可能将出台决议,禁止所有国家对伊朗供应特殊原料和技术,还将对参与伊朗核计划的主要公司和个人发布一个旅游禁令并冻结财产。西方国家正敦促安理会于本周对伊朗核问题制裁提案进行表决。

  伊朗视为“敌对行动”

  但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内贾德当天在西部城市克尔曼沙阿的一个群众集会上说,如果欧洲三国坚持阻碍伊朗发展核计划,那么伊朗将视之为“敌对行动”,并将相应地改变自己的立场。

  日前,在视察一个计票中心时,内贾德向民众发表了讲话。他说,伊朗已经达到了核技术的顶峰。尽管一些国家试图在核

能源和弹道导弹等领域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是伊朗人民已经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了核燃料循环体系,因此也将有能力“征服其他高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也表示,伊朗的核活动符合国家规定,即使遭到制裁,也会继续下去。

  美俄交换制裁意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8日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双方就联合国制裁伊朗问题交换了意见。

  麦科·马克说,赖斯与拉夫罗夫讨论了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表示,美国希望联合国能在近期就制裁伊朗问题举行表决。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说,美、俄、中、英、法、德六国经过数月的磋商后,即将就制裁伊朗问题达成一致。据报道,虽然六国就制裁伊朗的原则基本达成一致,但俄方反对对涉及伊朗核计划的个人和公司发出旅行禁令的条款。

  以色列有关情报透露,如果伊朗按照现有步伐发展核计划,那么将在3年或4年之内造出核弹。文 周晶璐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