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利用节日外交拖延谈判开始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7:06 东方早报

  在圣诞节前夕重新在北京聚首的六方会谈代表团被朝鲜的“假日外交”弄得十分头疼。此前,朝鲜就多次在公休日或周末发表“重磅级”声明或举行会议。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今年春节,朝鲜宣布其拥有核武器,在7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韩国时间5日)试射导弹,并在美国“哥伦布日”强行实施了核试验。

  在美国感恩节前的10月20日,美国东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决定在北京与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见面。但金桂冠以流感为由“放了鸽子”,希尔只能“打道回府”,并在一周后的26日再次来到北京。

  这次,朝鲜又战略性地利用了希望圣诞节前结束会谈,回国与家人过节的美国代表团的焦躁心理。

  朝鲜的“假日外交”着实令各国代表团感到为难。对于美国来说,由于圣诞节是周一,所以事实上从23日开始便进入假期。只有在21日左右结束会谈,对会谈结果的报告和评价才能暂告一段落。

  而考虑到圣诞节的朝鲜的谈判拖延战略已经开始见效。希尔18日就朝鲜的主旨发言表示,确实完全没有符合圣诞假期气氛的内容。甚至,北京地区开始流传希尔接到夫人的“最后通牒”的传闻,说希尔夫人已告诉希尔“如果不能一起过圣诞节就要

离婚”。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朝鲜非常巧妙地抓住谈判对象的弱点,利用节假日。我认为他们确实是故意的。”

  去年,签署共同声明的第四轮

六方会谈是在中秋节假期最后一天结束的。当时,中国外交部赠送
月饼
,慰藉各方代表团的辛苦。如果这次会谈持续到圣诞节,不知中国会用什么来慰劳。

文 方晓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