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撞坏吉总统座机却由俄来“赔” 普京图个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44 国际在线

  美军撞坏了吉总统座机,却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赔。如果这不是吉总理库洛夫亲口所说,记者也认为这有些不合逻辑。

  15日,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到访吉尔吉斯斯坦,在与吉总理库洛夫会谈时,他宣布:根据俄总统普京个人的倡议,俄方向吉尔吉斯斯坦赠送一架图-154客机。这在外人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这对吉尔吉斯实际上却有其微妙之处。吉总理库洛夫当即
指出:俄罗斯送的这架飞机,是对被美军撞坏的(吉)总统座机的补偿。

  几个月前,经常被出访的吉总统用作座机的、也是吉唯一的一架图-154客机被美军机撞坏。今年9月26日,吉航空公司的这架图-154客机正在执行比什凯克-奥什-莫斯科航线的客运飞行任务,接到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指挥中心的起飞指令后,机长驾驶该客机驶上起飞跑道开始加速,然而就在飞机即将升空前的一刹那,机长吃惊地发现,一架美军KC-135加油机竟然横在前面!他赶紧拉起升降杆让飞机强行升空。虽然图-154侥幸勉强飞了起来,然而机翼等重要部件却被美军机严重刮伤。事后经调查,事故原因在于美军机未能按时停靠入指定机位。目前,美军租用吉马纳斯国际机场作为反恐军事基地,美军机与民用客机共用一个机场,然而由于语言不通等原因,吉美双方经常发生一些不愉快的摩擦或事故。

  此间有分析家私下对记者表示,美军撞坏了吉总统座机,却由俄国总统来赔,这看似有些驴唇不对马嘴,但实际上却表现了普京的精明。吉唯一的一架像样的客机被撞坏,到目前为止一直还没能修好,搞得总统巴基耶夫出访也只能临时征用一架安全性和舒适性都要差得多的飞机对付一下,这令吉国上下都有些说不出的尴尬。普京的赠机之举不仅解决了吉方的燃眉之急,令吉总统和普通百姓为之感动,同时也再次撩拨起人们对之前不愉快事件的记忆。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还特别指出,普京赠机的时机也把握得恰到好处。就在本月6日,美驻马纳斯军事基地的哨兵枪杀一名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引得吉国上下对美驻吉军事基地极度不满。吉总统、议会等先后正式表态:准备取消美驻吉军事基地军人的外交豁免权。这对美国来说将是难以接受的。这个问题很可能再次引发吉美间的外交纠纷。俄罗斯全力支持吉官方的做法,这也是显而易见的。甚至有报道说,吉方对美国的强硬立场正是在俄罗斯的授意和压力下做出的。而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普京送来被美军机撞坏的总统座机的替代品,其含义耐人寻味。(驻比什凯克记者 孙长栋)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