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威胁论”连连惨遭唾弃 “中国热”热遍了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45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 2006年对中国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景。它是中国致力于建立“和谐世界”这一旷世理念的一年;也是中国人民在实践这一理念过程中,广交朋友、共谋发展、进而博得世人敬重,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威望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取得了被国际舆论称之为“改变全球力量对比”和“催生世界新秩序”的成就。有分析家这样描绘2006年的世事沧桑:曾几何时,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今天连连遭到人们的唾弃,尽管还不时有人“嗡嗡”几声 …… 与之相对应的是,倡导并致力于建立“和谐世界”的中国迎来的却是热遍全球
的“中国热”,其所展现的“软实力”令对手也为之折服。

  “和谐世界”理念的影响力和作用不可低估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对外政策。自去年中国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后,敏感的国际问题专家和媒体就指出:现在中国有了一个新的对外政策主题。认为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在外交政策上体现了中国尊重他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文化多样性上。因此,可以理解为中国是通过拒绝西方的价值观,奉行与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外交政策相反的外交政策模式。

  美国的一家主流媒体也认为,“和谐世界”与“和谐社会”已经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两大价值观。中国现领导人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其重要性和影响力不亚于上世纪70年代前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

  有分析家指出,与美国存在矛盾的那些国家似乎对和谐世界的“软”纲领很有兴趣,尤其是因为,它来自一个不在人权问题上指手画脚,并正在上升的世界大国――中国。中国以一个与美国完全相反将“不干涉”原则奉为信条的大国形象示人。

  这些分析家还认为,令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具有吸引力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它还配合着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前景。因此,作为“软”领导力量,中国也比其它国家具吸引力。从长远来看,“和谐世界”这一主题的影响力和作用不可低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