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蛋糕”要掰开来才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26 新民晚报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9日进入第二天,本报特派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朝鲜半岛中心主任李敦球,请他对当天的会谈情况作一番解读。

  李教授认为,这一天的会谈总的来说还是在按部就班地向前推进。首先,从上午的团长会来看,亮点在于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的讲话,对第一天的原则性表态作了深化和细
化,指出落实共同声明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分阶段实施,逐步推进。对此李教授打了个形象的比方:面对一个“大蛋糕”无从下嘴,掰开来才能一口一口吃完,也就是把一个大问题分成若干个小问题,一个个来解决。

  其次,当天各方代表团进行了高密度的穿梭接触,短短一个下午的双边磋商达十几场之多。李教授指出,这充分说明各方都有强烈的解决问题的愿望,采取的是务实的态度,而不是企图应付了事。

  第三,当天最重要的进展无疑是美国和朝鲜代表团开始就金融问题进行双边磋商。李教授分析了三点:一、磋商金融问题的美朝代表团分别由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格拉泽和朝鲜贸易银行总裁吴光哲率领,级别不低,可见双方都极有诚意;二、磋商地点特别选择在美国大使馆,朝鲜高官出人意料地进入了美国大使馆,这也体现了双方的重视程度和灵活态度;三、这次磋商保密程度很高,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干扰,更有利于双方开诚布公地讨论实质问题。

  六方会谈18日重启前,李教授曾预言,美朝金融问题会是这次会谈的突破口。当记者再请他预测美朝磋商是否会取得成果时,他表示,不出大的意外的话会有突破,最可能的是取得阶段性成果;完全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也存在,但是并不大。特派记者丁珏华(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