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认定向400儿童传艾 利比亚判6外国医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认定蓄意向400名儿童传播艾滋病病毒

  利比亚一家法院19日作出裁决,认定5名保加利亚籍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籍医生蓄意向400名儿童传播艾滋病病毒,因此判处他们死刑。

  据利比亚检察机关指控,这6名外籍医护人员1999年在利比亚班加西地区一所医院内
工作期间,出于实验目的给数百名儿童和妇女注射艾滋病病毒,致使迄今约50名儿童死亡。当地法院2004年5月以“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罪”判处6人死刑。但6人都自称清白,声称口供是刑讯逼供的产物,并提起上诉。利最高法院去年12月推翻此前的死刑判决,下令重审。

  利比亚司法和公共安全秘书阿里·哈斯纳维说,6名被告此次被判死刑后仍有机会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认为,导致数百名利比亚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真正原因是当地医院卫生条件不合格,6名外籍医护人员只是这一案件的替罪羊。

  美联社报道说,该案也成为利比亚数年来试图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的障碍之一。美国和欧盟一直要求利方释放被告,利比亚法院当天的判决可能对利比亚与西方关系产生影响。

  

认定向400儿童传艾利比亚判6外国医护死刑

  上图:6名医护人员受审的情形

  ■反应

  保加利亚欧盟质疑、谴责

  判决宣布后,保加利亚和欧盟迅速作出回应,质疑并谴责这一判决。

  保加利亚重申了立场,即受害儿童是因那家医院卫生条件不良而感染艾滋病。

  保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和总理谢尔盖·斯塔尼舍夫在判决下达几小时后发布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我们谴责并绝对地抵制死刑判决。”

  珀尔瓦诺夫和斯塔尼舍夫认为,事实“完全被歪曲”,因为法庭完全置国际科学界的调查结果于不顾。

  欧盟发言人约翰内斯·莱滕贝格尔当天说,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欧盟委员会“对这个判决感到震撼”,并“谴责这个判决”,并将与欧盟成员国政府商讨对策。他说:“欧盟不能接受这一判决。”

  保加利亚定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

  家属欢呼

  大约50名受害儿童的家属19日清晨就聚集在法院门口,手举自己孩子的巨幅照片和写有“杀死孩子的人去死”和“HIV(艾滋病病毒)保加利亚造”的标语牌(右图)。

  大约50名被传染的孩子已经死于艾滋病。

  主审法官宣判后,法庭外守候的患儿家长们反应强烈。

  “利比亚司法系统万岁!”患儿家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奥拉比喊道。

  其他一些受害儿童的家属在法庭门外有节奏地高呼口号“执行(死刑)!执行(死刑)!”

  

认定向400儿童传艾利比亚判6外国医护死刑

  ■内幕:科学证据?家属拒绝!

  “无国界律师”组织成员弗朗索瓦·坎提埃对这一判决提出批评,认为利法律部门没有引入足够的科学证据。本月面世的一项研究报告说,从受害儿童体内提取的样本表明,这些儿童在6名被告到那所医院工作前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我们需要科学证据。它是一个医学事件,不仅仅是一个司法事件。”坎提埃说。

  英国《自然》周刊12月6日发布了一项受害儿童体内艾滋病和肝炎病毒的分析报告。报告称,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病毒基因信息这一“分子时钟”得出结论,认为受害儿童早在6名被告到那家医院工作3年前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然而,受害儿童家长拒绝接受《自然》周刊的这项分析报告。

  ■分析:美国介入施压 被告或被特赦

  除了欧盟及保加利亚外,美国也一直要求利比亚政府释放6名医护人员。利比亚一旦处决这6人,肯定会得罪美国及欧盟,使该国近年力图与西方修补关系的努力化为乌有。但另一方面,如果利比亚释放6名被告,又会触怒人民,甚至重演去年宣布重审所引发的暴乱。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致力洗脱“邪恶轴心国”的形象,在2003年决定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换取美国撤销经济制裁,恢复正常外交关系。但美国对互派大使及派遣国务卿出访该国仍有保留,分析指利比亚若想与美国关系更进一步,释放6名被告将是条件之一。

  美国助理国务卿韦尔奇日前到访利比亚,特别关注商讨释放6名被告的事。有美国高层官员指,昨天的判决肯定不是终结,因为案件不但会上诉最高法院,最终还会上诉至“更高司法局”,该局可推翻最高法院的裁决及颁布特赦令。他补充,利比亚给美国的讯息是“要有耐心”,让司法程序继续。有分析家指出,此案最有可能的结果,是6人维持原判,但获特赦回国。

  ■档案:7年审讯内外受压

  1999年2月:利比亚拘捕19名外国医护,调查班加西儿童医院大批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原因,13人稍后获释。

  2000年2月:审讯开始,6名保加利亚人及1名巴勒斯坦人被控蓄意让426名儿童感染艾滋病。

  2003年9月8日:检察官要求处死6名保加利亚被告及1名巴勒斯坦人。

  2004年5月6日:5名保加利亚护士及1名巴勒斯坦医生被判死刑,1名保加利亚医生无罪释放。

  2005年12月25日:最高法院撤销6人的死刑,并发还低级法院重审。

  2006年1月21日:受害儿童家属共索偿44亿欧元。

  2006年7月4日:6名被告在重审应讯时否认控罪。

  2006年12月6日:科学家指,从儿童感染的艾滋病毒样本显示,病毒在被告入职前已开始感染病人。

  2006年12月19日:法院维持死刑原判。

  综合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