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计划向波斯湾追加部署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25 光明网

  

美计划向波斯湾追加部署航母

  美国媒体12月18日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准备向波斯湾部署第二艘航母,以增强波斯湾附近的海军军力,以此遏制伊朗在波斯湾地区的“挑衅性活动”。

  报道援引军方匿名人士的话说,五角大楼计划2007年1月向波斯湾地区部署第二艘航
空母舰。美国的航母战斗编队一般包括驱逐舰、巡洋舰、潜水艇及其他战舰,每艘航母的舰载机多达80多架,包括F/A-18“大黄蜂”型攻击型战斗机、F-14战斗机及其他支援飞机。因此,一旦CBS的报道属实,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兵力部署将比现在增加一倍。

  该报道说,伊朗最近在波斯湾地区频繁进行军事演习以及对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力量的支持,表明伊朗正在该地区扩张势力,加之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使得美国政界越来越担心伊朗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不过报道认为,五角大楼此举并非意味着正在对伊朗进行战争准备,主要目的还是试图遏制伊朗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挑衅性活动。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说,去年9月,“一位军事情报官员披露过(美国)海军潜艇的部署动态及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军设备———如扫雷艇———接到的部署命令,表明美国正在采取紧急行动,以保护石油运输线和石油供应”。

  美国国防部目前尚未对上述报道发表正式评论。但是几名五角大楼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发表了“个人看法”。一位官员认为,该报道太过“草率”,似乎是根据“揣测”得出的结论,他没有得知五角大楼改变海湾地区海军军力部署的计划。另一位官员则表示,该报道有投机嫌疑。

  为了保护波斯湾的油轮自由出入,目前美国和盟国在红海和波斯湾水域部署了多艘战舰,其中包括“里根”号航母和5艘护卫舰。

  (张乐)

   ■相关新闻

  美防务专家担心伊朗“打围”

  认为任何外部力量入侵伊朗必然导致伊美军陷入孤立

  美国军方和防务专家最近围绕武力攻打伊朗的传闻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包括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一批人士认为,武力攻打伊朗必然进一步恶化驻伊美军的处境。

  美国防务专家林德认为,驻伊美军的补给目前几乎完全依赖经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南部进入科威特的“南方供给线”。如果美国或以色列攻击伊朗,伊朗则可能采取两种方式切断该供给线———利用效忠德黑兰的什叶派民兵组织攻打整个南部地区的美国部队;直接出兵伊拉克,与什叶派一起,对美军形成左右夹击之势,出动装甲部队采取“典型的机动作战”从南部包抄美军。如此一来,驻伊美军将被困死伊拉克。

  美国国防情报局前中东情报处主任派切克。朗恩认为,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民兵组织响应德黑兰的号召,将“南方供给线”变成“400-800英里长的射击场”的可能性极大。他估计,万一地面供给线被伊朗势力切断,空投物资不可能超过日需求量的25%,而经过约旦或土耳其的替代供给线,要么可能得不到安卡拉官员的配合,要么会遭遇伊拉克安巴尔省逊尼派叛乱分子的强烈抵抗。而美军供给线的另一个软肋———科威特的仓储基地和伊朗控制的霍尔木兹海峡也会遭到毁灭性打击,从而导致美军第一时间弹尽粮绝。

  五角大楼的主战派认为,美国和以色列的空中力量占有绝对优势,伊朗部队几乎没有反击的可能。但林德认为,伊朗可利用沙尘暴做掩护,“正如德国人1944年阿登战役中选择在最恶劣的天气发动进攻一样,伊朗也可以等恶劣天气到来后再采取行动。

  他们贴近我们的部队之后,空军没办法袭击他们,因为很可能伤及自己人。“不仅防务专家如此认为,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亦持类似观点。12月15日,盖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不愿意看到伊朗遭受武力攻击,“任何外部势力入侵伊朗均会使驻伊美军的处境变得更加糟糕。”

  (综合)

   ■新闻链接

  “1002-04”直指伊朗

  美国加强对伊朗军事防范可以追溯到1979年11月美国驻德黑兰使馆人质事件之后。1983年,美国成立中央司令部,主要负责中东地区作战,随后出台了中东地区作战计划———“1002作战计划———保卫阿拉伯半岛”。该计划每两年修订一次,根据中东地区军事力量对比的变化调整主要作战对象。第一个版本———“1002-88”的主要作战对象是苏联,“冷战”结束后变为伊拉克,海湾战争结束后逐渐转为伊朗。

  以伊朗为主要作战对象的作战计划主要由五大支柱构成,即前沿存在、联合演习、安全援助、力量投送和准备战斗。根据美国媒体披露的最新版本———“1002-04”

  作战计划,美国的作战思路大致是以伊拉克、阿富汗及伊朗周边的美军基地为依托,对伊朗实施重点打击,以达到迫使伊朗政府屈服的目的。方案一,占领两伊交界的伊朗经济和能源中心、伊朗西部屏障扎格罗斯山脉以西的平坦地带———胡齐斯坦省,迫使伊朗政府谈判。方案二,攻击伊朗的可疑核设施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设施,或伊朗最高领导层成员、德黑兰和库姆的伊军指挥部及重兵集团。

  美军可以利用的军事基地包括伊拉克(驻有一定数量的F-15E、F-16、舰载机和重型轰炸机)、阿富汗、科威特、卡塔尔乌代德(可以起降F-117隐形轰炸机)、阿曼、阿联酋、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可以起降B-2隐形轰炸机),以及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特意留在波斯湾的一个航母打击大队(该大队拥有约500套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约250枚“战斧”巡航导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