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抑制外资投机措施引发股市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2月20日电(记者沈敏)泰国中央银行19日宣布,为了减缓短期资本流入势头、抑制针对泰铢升值的投机行为,从当天起对进入泰国的短期资本收取高额准备金。此举引起泰国股市剧烈波动。泰国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19日下跌超过百点,跌幅近15%,为该指数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泰国货币当局宣布的新措施规定,自19日起泰国的金融机构必须从客户用于兑换泰
铢的外币资金中提留30%上交央行作为特别准备金。准备金存满一年后,央行归还本金,但没有利息。另外,存期未满一年的客户要求提取的只能获得准备金的三分之二,剩余三分之一作为特别税费上缴。与商品和服务贸易有关的资金流动以及本国居民在海外投资收益的汇回资金不在限制之内。

  泰国央行此举的本意之一是想增加预期泰铢升值的炒家的投机成本,从而缓解短期资本流动对本国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冲击。根据泰国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11月份该国周均净资本流入为3亿美元,而本月第一周该指标增至9.5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额达到130亿美元。资本大量流入造成泰铢不断走强,自今年初至12月18日,泰铢升值幅度达16%,18日其汇率一度升至35.12泰铢兑1美元的9年来新高。

  泰国政府担心,过度资本投机活动会造成金融市场动荡,导致1997年的金融危机“噩梦重来”。在此前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未见明显成效后,泰国央行决定出台收取30%准备金的特别政策。这被认为是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泰国政府采取的最严厉的金融管制措施。

  泰国央行新政策宣布后,尽管泰铢略有走软,但股市却大幅跳水。这一政策对于进入当地股市的外资而言,未来的直接投资成本和机会成本都明显增大。另外,投资者还担心央行将出台更多控制措施。这些因素使未来市场前景暗淡,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

  泰国央行新政策宣布后,交易者大量抛售股票、兑现利润,外资进入比重较大的银行、能源和电信类股票价格大跌。数据表明,当天泰国股市账面损失超过8000亿泰铢(约合230亿美元),被当地媒体称为泰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二”。

  19日,泰国证交所还首度启动了所谓的“断路器”机制。盘中泰证综合指数跌幅超过10%时,交易所宣布停市30分钟。泰国股市下跌也对亚洲其他股市造成冲击,其中雅加达、吉隆坡和新加坡股市主要股指当天分别下跌2.9%、2%和2.2%。

  在股市出现大跌后,泰国财长宣布,限制措施将仅针对进出泰国债券和商业票据市场的外资。其言外之意是政府对投资股市的外资将“另眼相看”。受到这一消息激励,20日泰国股市开市后出现明显反弹。

  新加坡一家市场观察机构的主管大卫·科恩认为,有关泰国可能再次陷入金融危机的担忧“缺乏根据”,目前泰国经济的基本面情况和1997年金融危机前期不同,一个明显的差异在于当时泰铢汇率不断走软,而现在是泰铢汇率处于上升轨道。大多数观察人士也认为,泰国再次陷入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而亚洲也不大会发生区域性的金融动荡,因为这一地区大多数经济体的基本面良好,进出口贸易均衡,货币币值坚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