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叙利亚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作用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顾康贾小华

  本月初,由美国前国务卿贝克领导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建议布什政府同叙利亚和伊朗接触以帮助解决伊拉克乱局后,叙利亚的作用格外引人关注。19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访问俄罗斯期间明确表示,叙利亚准备同有关各方就伊拉克局势开展对话。那么,叙利亚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究竟能发挥多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在维护伊拉克安全和稳定方面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叙伊两国有着6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近两年来,美国和伊拉克当局不断指责叙利亚“纵容”武装人员越境进入伊拉克进行暴力袭击,叙利亚断然否认这种指责,造成叙伊两国关系龃龉不断。

  上个月,叙外长穆阿利姆访问巴格达,签署了叙伊全面恢复中断长达24年外交关系的协议,双方开始重建信任。本月18日,叙伊两国内政部长在大马士革签署了加强安全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约定联合加强对边境地区的监控,为解决这一长期困扰两国的难题奠定了基础。

  谅解备忘录还规定叙伊两国在打击非法移民、反恐等领域展开合作。从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叙利亚已接纳了100多万伊拉克难民,给自身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如果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势必有更多的伊平民前来避难,这不仅会对伊拉克社会产生更多负面影响,对叙利亚也是难以承受之重。

  但是,伊拉克国内错综复杂的宗教矛盾和愈演愈烈的教派冲突终究是伊拉克内政,叙利亚作为邻国的调解作用相对有限。在伊拉克几大宗教派别中,叙利亚对同属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部分逊尼派人士可能有一定影响力,但对于占伊拉克大多数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叙利亚说不上有多大影响。虽然身为库尔德人的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和什叶派总理马利基在萨达姆当政时期曾在叙利亚避难,但时移事易,叙当局同他们的“私交”在当前情况下难再发挥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对参与解决伊拉克问题持积极态度,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叙利亚本身的安全,也是其保持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和谋求更多政治利益的重要筹码。首先,叙利亚希望通过帮助缓解伊拉克局势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改变布什政府打压和孤立叙利亚的强硬立场。其次,希望美国推动以色列与叙利亚重开和谈,将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归还叙利亚。叙外长穆阿利姆日前表示,叙利亚不会把收复戈兰高地作为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进行对话的先决条件,但希望美国能对叙方关切的安全利益问题提供保障。

  对于叙利亚的示好姿态和要求,布什政府却反应冷淡。美国认为,叙利亚干涉黎巴嫩内政、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并与美国的夙敌伊朗关系密切,阻碍了美国在中东实现其战略利益。另外,由于美国的传统盟友以色列拒绝与叙利亚重开和谈,布什政府自然要与以色列保持步调一致。因此,巴沙尔总统19日在莫斯科重申愿同美国对话后,美国国务院马上再次拒绝了这一要求。

  据悉,布什政府预计将在明年初宣布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新方案。叙利亚届时能否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恐怕要看布什总统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贝克报告的建议。(完)2006/12/20 12: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