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第三天:美朝接触寻求利益汇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李静)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二十日继续就“弃核初期阶段履行措施”和“相应补偿措施”协调立场。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对此次六方会谈情况评价说,谈判在深入,焦点在明确,共识在扩大。

  当日会议仍由团长会和双边磋商组成。而为了延续十九日密集磋商的好势头,原定上午进行的团长会推迟至下午四时后进行。

  团长会前,中国外长李肇星会见了六方代表团团长。李肇星在会见中指出,各方都重申履行九·一九共同声明;重申愿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重申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这便是本次会谈已存在的新的共识。

  对此,姜瑜认为,

六方会谈能够成功重启,这是会谈取得的成果之一。各方重申坚持共同声明,一再表达继续和谈的意愿,都是本次会谈的积极因素。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当日对记者表示,各方正围绕共同声明落实方案进行认真磋商,经过两日接触,各方基本了解彼此意见分歧的核心因素。“目前的状况与第一天不同,已进入到实质性的协商。各方一致认为,与其因一两天内得不出结论而停会,不如将会期延长几日。”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坦承各方目前仍存在不少分歧。他说,中方正试图协调立场,寻找六方立场的共同点。

  有报道说,美国向朝鲜提出了一份四阶段弃核以相应补偿的修正方案,但朝方对此未有回应。此前朝鲜一直要求先解除制裁,而后才谈弃核。

  千英宇说,此次会谈在长时间的“冬眠”以后举行,其间发生朝核试验、安理会一七一八号议决议等都可能影响会谈的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朝鲜与美国就金融制裁问题的磋商二十日继续进行。守候在美国使馆门口的记者说,会谈自上午十时左右开始,至下午三时才见朝方车辆驶出。姜瑜则表示,美朝就此问题对话协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姜瑜还说,朝核问题各方已亮明立场和关切,焦点逐渐集中。现在六方需要充分考虑彼此关切,照顾相互利益,找到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