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成二战后最大“坟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2:04 华夏时报

  2006年全球94名记者殉职

  一个传媒监察机构前天发表声明说,2006年共有94名记者殉职,其中超过一半人死于伊拉克战场,伊战也连续第三年成为对记者生命危害最大的冲突。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根据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新闻标志运动”(PressEmble
mCampaign,简称PEC)组织的统计,今年新闻工作者的死亡数字比去年的68人上升了38%。而死于伊战的人数比去年的25人增加近一倍。

  自2003年伊战爆发以来,驻伊记者的累计死亡人数达到至少103人,这场战争已成为二战以来记者最大的“坟场”。

  此外,今年还有8名记者死于墨西哥,却没有任何凶手被绳之于法。俄罗斯、斯里兰卡和菲律宾各有4名记者被杀,巴基斯坦和哥伦比亚各有3人,印度、安哥拉和黎巴嫩各有2人,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索马里、刚果、苏丹和巴西则各有1人。

  为了保护战地新闻记者,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前天在巴黎宣布,法国与希腊联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保护战地新闻工作者的决议草案。

  杜斯特·布拉齐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决议草案强调,发生冲突地区有关各方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新闻记者独立采访的自由和权利,同时应尽力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决议草案还要求严惩袭击新闻工作者的有关责任人。

  PEC秘书长朗庞表示,大部分殉职记者都是死于民兵组织、武装叛乱分子和安全部队的进攻,除了记者,死亡名单中也包括编辑、自由撰稿人、摄影记者、记者助理和技术人员。殉职的保安、司机和翻译人员没有包括在内。(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