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克:美国因低估在伊拉克的困难而遭到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德国《世界报》12月2日发表文章,介绍作为美国国务活动家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负责人贝克的传奇人生。文章说,贝克曾经在其回忆录中为他的死对头之一拉姆斯菲尔德提前写下了讣告。贝克在2003年之前就公开说过,入侵伊拉克不可能在不付出高昂代价的情况下完成。五角大楼“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而且“低估了在伊拉克赢得和平的困难,并将因此而遭到惩罚”。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所有人都对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妥协建议感到失望,那么责任不在詹姆斯·艾迪生·贝克。这位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试图摆脱他作为布什王朝救火队员的名声。人们曾把詹姆斯·贝克称作投机者,一个对问题的关键有着敏锐感觉的人,“职业杀手”,在2000年11月他又被称作布什家族的军师。他从来不是什么预言家。在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内,共和党和民主党各有5人,对该小组的期待自它成立之时就变成了荒唐的事,这要归咎于伊拉克的烂摊子。但这并不是说,相信贝克能创造奇迹是个错误。

   双重名声

  詹姆斯·贝克曾经担任过罗纳德·里根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和财政部长,随后又担任过老布什的国务卿和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的能力是天生的,不管是他的追捧者还是批评者都认同这一点。一位共和党幕后人物曾在1989年嘲讽说,他每天看着镜子问自己,这样的一个人不是总统,这怎么能行。曾经担任比尔·克林顿白宫办公厅主任的伊拉克小组成员利昂·帕内塔认为,詹姆斯·贝克希望“成为21世纪的迪斯累里(19世纪英国政治家,三度出任财政大臣,两度出任首相)”并改变世界。一个对贝克不太友善的人猜测,他希望利用自己最后的机会来保证自己讣闻的第一句话不会是这样:“詹姆斯·贝克,作为布什家族的御用律师在备受争议的2000年总统选举中奋勇作战……”

  有很多天赋的人必然有很多头衔。詹姆斯·贝克,来自得克萨斯休斯敦的法学家,他的祖父曾建议他“努力工作、学习,避开政治”。由于没有遵循这一建议,他成了一个不得不伴随双重名声生活的人:一面是杰出的谈判者和冷战清算人;另一面是福特和老布什败选时的选举团负责人。他的名字是肮脏选举的代名词。他先是帮助老布什,然后则是他的儿子,当时贝克做了很多工作说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中断了佛罗里达的计票,将小布什扶上了总统宝座。

   与魔鬼谈判

  对于这两个詹姆斯·贝克,看着他和李·汉密尔顿在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作报告的人哪一个都不应当忘记。詹姆斯·贝克向媒体散布消息说,对于被提名为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联合主席,最初他进行了阻止,并指出,他根本没想过为白宫提供一块遮羞布。他发牢骚说,“与敌人对话并不意味着怒气的平息”。这主要是针对总统绝对不愿与德黑兰或者是大马士革谈判的态度,但是在伊拉克他迫切需要伊朗和叙利亚的帮助。

  詹姆斯·贝克甚至会亲自跟魔鬼谈判,如果这对美国有利———而且能提高他的声望的话。他让自己的小组成员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背心亲历伊拉克现场,他邀请敌方律师作报告。作为国务活动家的化身,詹姆斯·贝克认为,目前布什政府“不幸的党派分裂是有失身份、没有创造力和短视的”。他还在回忆录中为他的死对头之一拉姆斯菲尔德提前写下了讣告。贝克在2003年之前就公开说过,入侵伊拉克不可能在不付出高昂代价的情况下完成。五角大楼“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而且“低估了在伊拉克赢得和平的困难,并将因此而遭到惩罚”。这听上去并不像是一个布什王朝的心腹所说的话。

   坊间传闻

  实际上,詹姆斯·贝克的忠诚似乎只适用于老布什。而且这种忠诚也不过如此。坊间盛传着贝克的各种牢骚,例如,当他与网球拍档和朋友老布什一起旅行时,他觉得自己像是个“该死的管家”。据说,贝克永远都不会原谅比自己小16岁、自己称他为“总统先生”、而他把自己叫作“吉米”的小布什。当总统在民调危机中需要一个牺牲品时,他就不得不辞去国务卿的职务,对此他并非毫无怨言。现任总统布什称这个帮助自己当选的人“有能力,非常非常自信,这是众所周知的”。这样的评价毫无热情可言。詹姆斯·贝克在自己的回忆录中也提到了这个朋友的长子,他曾经在自己在休斯敦的律师事务所听差,第二次提到时则成了“一直贪玩的总统公子”。贝克写道,自己一直很喜欢这个年轻人,但从未相信他可以成为州长,更不要说是更高的职务了。

  自从国会选举以来,关于实用主义者老布什要复出以挽救小布什的传闻很多。《新闻周刊》甚至以封面文章来评价这种前后颠倒的交替。而据称在布什2004年再次当选后被大力推荐为拉姆斯菲尔德继任者的詹姆斯·贝克则将一如既往地属于骨干力量中的老资格。如果人们对他根本不那么出色的小组建议最初的失望情绪减弱,詹姆斯·贝克被任命为新的中东调停人可能是件好事。基辛格就是这样为自己赢得了一项诺贝尔奖。对“老人”来说这可是个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