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新防长赴伊拉克“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23 新闻晚报
□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为新官上任第一把火,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突访伊拉克,为美国修正对伊拉克政策展开“实地考察”。

  对于是否向伊增兵以改善安全局势的问题,盖茨与美军高级将领展开磋商,但没有得出最终决定。同日,总统布什也在华盛顿说,在这一问题上,他将广纳谏言。

  突然秘访扩军是主要问题

  由于对伊政策不得人心,执政的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败北。盖茨临危受命,首当其冲就要改变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被动局面。

  上任第三天,未经事先宣布,盖茨便飞往伊拉克,带着总统布什制定新伊拉克策略的政令,随行人员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以及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美联社认为,这一迹象显示,美国政府正寻求新策略解决伊拉克目前安全危机中的迫切问题。

  在伊拉克,盖茨会见了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和美军驻伊联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据美联社报道,此前,两名高级军官都提出过美军在伊拉克教派冲突加剧情况下向伊增兵的建议。

  “我们讨论了摆在面前的问题,”盖茨在会见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商讨了扩军的可能性及其可能实现什么目标。”

  盖茨说,考虑如何修正美国对伊战争政策的进程刚刚开始,在作出最后决定前,他还要就美国将来在伊拉克扮演的角色问题与伊高级官员交换意见。他此行将会见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后者希望能够尽快从驻伊美军手中接管伊拉克安全职责,反对美国扩大目前已达14万人的驻伊部队。

  对伊政策明年初再作决定

  自从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美国国内在是否应该扩增军队规模问题上的辩论越来越激烈。

  布什1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准备扩大美军总体规模,认同一些美军高级将领提出的担忧,即由于海外反恐任务,美军出现兵力匮乏。他已经要求盖茨制定扩军计划。

  20日,盖茨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布什政府认为,只有更大规模的美军部队才能满足需求。但他说,扩军规模将受到包括预算在内的多种因素制约。“所有的问题都要考虑到,”他说。

  关于对伊政策问题,布什已表示明年初再作决定,给盖茨一些时间作出独立评估。目前,摆上桌面的选择包括,美军短期向巴格达和安巴尔省增兵数千人,寻求将那里不断升级的教派冲突置于控制下,或者撤离美军战斗部队,加快对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和装备。目前,三分之一的驻伊美军属于战斗部队。

  即便是短期向伊增兵也引起美国一些高级将领不安。他们担心,这一措施就算能给伊拉克带来暂时“风平浪静”,但将来也会使美军力量变得更加薄弱。

  增兵与否布什听军方的

  “我还没有决定(向伊)增派军队,”他说:“我会听从我们军队指挥官、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以及政府内外人士的建议。”布什还说,他们正在考虑所有选择,增兵只是其中一种。

  此前,媒体报道说,布什在向伊增兵问题上与一些高级军官产生分歧,后遭到白宫否认。对此,布什20日也说:“我的军队指挥官的意见非常重要,他们是聪明、能干和明智的人,他们的意见对我影响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