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选举看伊朗政情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49 新华网

  

从选举看伊朗政情新动向

  9月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1届联大会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新华网德黑兰12月21日电(记者徐俨俨梁有昶)伊朗15日在全国举行了伊斯兰革命
后第四届专家会议选举和第三届地方议会选举。连日来,随着各选区计票结果的陆续公布,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所在的强硬保守派阵营的主要对手——温和保守派取得胜利已成定局。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对其政策取向的重大考验,也是对伊朗民意的一次检验。

  强硬保守派选举失利

  专家会议是伊朗选举、罢免最高领袖的重要机构。在已公布结果的专家会议德黑兰选区,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较大优势当选。拉夫桑贾尼属于务实而温和的保守派,在施政理念上反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的“强硬保守主义",主张与国际社会和平相处,避免刺激西方而导致伊朗孤立。而被认为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精神导师、强硬保守派的阿亚图拉亚兹迪,则主张伊朗政府应与西方国家隔离开来,并以严格的伊斯兰法规治国。他虽然也成功当选,但得票率大幅落后于拉夫桑贾尼,他所支持的几名候选人也在竞选中纷纷落败。

  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德黑兰市议会的15个席位大部分被属于温和保守派市长卡里巴夫所在团队的候选人获得。从已统计的80%的选票看,卡里巴夫阵营将占有8个席位,前总统哈塔米领导的改革派占有4席,而艾哈迈迪-内贾德阵营只获得两席。由于控制德黑兰市议会便可任命市长,控制首都的行政资源,从而为两年后的伊斯兰议会选举、三年后的总统大选创造有利条件,因此伊朗媒体普遍认为,选举结果表明艾哈迈迪-内贾德在2009年谋求连任总统将遭遇严峻挑战。

  选民倾向温和派治国理念

  这样的选举结果大大出乎分析人士和媒体的预料。有分析认为,这显示普通伊朗百姓倾向温和的治国方针和政策,不大赞成过于强硬的“民粹主义”政策取向。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2005年参选总统时承诺,要将石油财富均分给广大百姓。但当选一年多后,伊朗社会经济状况没有太大好转,年轻人失业率仍居高不下,而大众的钱包也没有随伊朗石油出口获得的大量收入而充实起来。人们因此感到,即便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以前同样没能搞好经济,但在目前似乎更糟的情况下应该再给他们一次机会。正如一个年轻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投票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

  艾哈迈迪-内贾德就任一年多来屡屡在核问题和以色列生存权问题上刺激西方国家,导致伊朗陷入国际孤立,甚至可能面临联合国安理会的经济制裁。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伊朗人得到了空前的民族自豪感,但他们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过于将核问题作为政策的核心有所不满,认为总统应当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改善人民生活上。

  还应注意的是,艾哈迈迪-内贾德领导的强硬保守派自4年前获取德黑兰和其他各大城市议会的绝大多数席位后,不再将温和保守派作为合作治国的对象,导致保守派内部发生分裂。卡里巴夫阵营就有候选人表示,他们非常担心“倔强的总统一边紧缩国内政策,一遍在外树敌过多”,使伊朗的前途“越来越渺茫”,因此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过去一年的施政进行严厉批评,从而分散了保守派的票源。

  另外,由于过去几年在伊朗政坛失势,前总统哈塔米领导下的改革派这次与温和保守派联手参选,两者在地方议会对总统阵营形成了“绝对多数”。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在专家会议选举时曾在记者面前共同投票,这其中的政治含义耐人寻味。

  现政府不会改变对外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次选举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是一次不小的挫折,但其内外政策走向不会发生根本变化,特别是不会改变其强硬的对外政策。

  在对内政策上,艾哈迈迪-内贾德可能会因这次失利而更多考虑中间路线,照顾各方利益,以争取中间选民。但在对外政策上,他仍然受到众多穷人的欢迎。在核问题上,西方国家对伊朗一直不能采取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伊朗百姓的民族自豪感。

  艾哈迈迪-内贾德19日前往伊朗西部视察时发表演讲,对近期的选举失利只字不提,而专注于伊朗在核权利上与西方的较量,结果他仍然获得了广大听众的热烈欢呼。分析人士因此认为,伊朗总统不会在核政策上轻易转向。

  

从选举看伊朗政情新动向

  伊朗地方选举:极端保守失民意 内贾德派遭惨败

  文汇报消息:在第三届地方议会选举中,伊朗27个省份地方议会选举计票结果于日前公布,以内贾德为首的极端保守派遭到惨败,温和保守派则异军突起,而改革派再尝败果。在此次大选中,保守派内部出现的分裂倾向,改革派内部出现的联合趋势,选举的结果将对未来的伊朗政坛产生不小的震动。 >>>点击详细

  伊朗改革总统选举 以媒体炒作"内贾德提前下台"

  环球时报消息:“伊朗议会希望内贾德出局”,以色列12月4日的《耶路撒冷邮报》以此为题,说“伊朗法尔斯新闻社3日报道,伊朗议会通过议案,决定将在2008年第一季度同时举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而按照伊朗宪法规定,总统选举应该是2009年6月进行。所以,“修改过的计划将使内贾德总统原本4年的任期缩短近一年半”。在伊朗核问题久拖未决、内贾德总统多次用言语攻击以色列这样一个背景下,以色列的这个报道,让人第一感觉就是伊朗国内有人希望“内贾德提前下台”。而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