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去世终年66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05 中国新闻网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去世终年66岁

资料图片: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土库曼斯坦政府今天宣布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去世,终年66岁。

  新闻链接: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生平

  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1940年2月19日出生。1967年尼亚佐夫毕业于列宁格勒工学院
,具有政治学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为动力工程师。1970年开始从事党政工作。1985年3月出任土库曼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同年12月当选土共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1月13日当选土最高苏维埃主席,同年10月27日当选土首任总统。

  1991年10月,在尼亚佐夫的领导下,土库曼斯坦宣布成立土库曼斯坦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按照土库曼斯坦宪法规定,1992年6月在全国举行了第二次总统选举,尼亚佐夫获得了99.5%的选票,再次当选为土库曼斯坦总统。

  1994年1月,土库曼斯坦举行全民公决,将尼亚佐夫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02年。1999年12月,土库曼斯坦第五届人民委员会、长老会议和民族复兴运动联席会议决定授予他无限期行使国家元首全权的特别权利。尼亚佐夫还兼任土政府首脑、武装力量总司令和民主党主席等职。

  尼亚佐夫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曾于1992年11月、1998年8月和2006年4月访华。

  尼亚佐夫有两个孩子。他兴趣广泛,爱好诗歌、哲学、历史和音乐。2005年10月出版一本诗集,名叫《亲爱的朋友》,收录了他儿时的回忆及爱国诗篇。(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