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参加内阁会议被阻门外 外长和议员扭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乌克兰20日发生混乱局面。当天,乌外长鲍里斯·塔拉修克准备参加内阁会议时,被一群最高苏维埃(议会)议员拦在门外。

  20日上午,塔拉修克在一群支持他的议员陪同下进入政府办公大楼,准备参加例行的内阁会议。然而,一群反对他的议员早已等在会议室门外,双方先是发生争执,后来相互扭打起来,发生一场混战,最后塔拉修克决定离开。

  塔拉修克事后告诉《乌克兰真理报》说,他将向总检察长办公室投诉,指控那些不让他进门的地区党议员犯有“流氓罪”。

  “他们违反了法律……我有所有合法资格履行我的官方职责。”塔拉修克说。

  这是本月塔拉修克第二次被挡在内阁会议门外。上次发生在6日,当时内阁部长阿纳托利·托尔斯托乌霍夫告诉前去开会的塔拉修克,由于他1日已被议会罢免,所以没资格参会。

  原来,议会1日以塔拉修克任职期间损害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阻碍政府总理对美国的访问计划和对工作不负责任为由,通过投票,免除了塔拉修克的职务。

  此后,塔拉修克向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家地方法院提出诉讼,指控议会罢免自己的举动违法,因为提交罢免议案的人身份不对,只有总统尤先科才有权提交这种议案。根据乌宪法,总统有权提名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人选。

  法庭5日裁定,终止议会关于罢免塔拉修克的决议案。当天,尤先科还签署命令,塔拉修克继续履行外长职责。

  不过,议会认为,地方法院无权干预议会所作决议,同时总统不能以签署总统令的形式强制任命强力部门负责人。

  《乌克兰真理报》报道说,在塔拉修克准备向总检察长投诉时,议会也准备去宪法法院告状,要求后者支持议会有关罢免塔拉修克的议案。

  总统尤先科同样声称准备打官司。他19日表示,将寻求宪法法院作出解释,如果议会罢免了应由总统提名的外交部长或国防部长,总统是否有权解散议会。

  黄恒(新华社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