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大国关系:互动中的合作与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冯坚)2006年,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大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一超多强的国际政治格局基本未变,大国间依然保持着既合作又竞争的态势。随着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大国间共同利益面扩大,相互依存和相互借重程度加深,同时在地缘政治战略上的竞争也日趋明显,所采取的手段更加多样化。

  互动频繁稳中有变

  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其地位没有动摇,但由于受困于中东,布什政府不得不考虑进行政策调整。与此同时,俄罗斯、欧盟和日本等世界其他重要力量不断攀升,在国际舞台上更趋活跃。世界继续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众所周知,美国深陷

伊拉克战争泥潭,进退两难,付出的经济代价越来越大,美军伤亡人数与日俱增。截至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已接近3000人。在中东其他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上,美国也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其推行的单边主义政策遇挫后,布什政府不得不加强与其他大国在重大国际问题和国际热点问题上的沟通与磋商。无论在伊拉克问题上,还是在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上,美国都认识到多边合作的重要性。

  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欧盟在国际舞台上日趋活跃,特别是在其大周边地区频繁展开外交活动。欧盟加强了同中亚国家的往来。在经营大周边的同时,欧盟积极推行“有效多边主义”,不断改善欧美、欧俄关系,并努力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俄罗斯已把恢复莫斯科在中亚的影响列为一项政府工作重点。俄罗斯通过领导人互访、加强经济合作等手段不断努力加强独联体国家的合力。同时,俄罗斯积极参与大国在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上的磋商,并通过举办八国峰会、拓展亚洲外交、加强对非关系等方式提高其大国影响力。《大国的兴衰》一书的作者保罗·肯尼迪最近说,俄罗斯正恢复威信,但美国却被伊拉克束缚了手脚,没有太多余力顾及其他。

  日本也在努力扩大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访问中国和韩国,并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频繁举行双边活动,努力改变日本在亚洲的外交处境。

  合作与竞争同步

  随着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走向深入,大国之间利益互相渗透程度日深,政治上相互依存和借重的趋势更加明显。

  巴以争端、伊朗核问题以及朝核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推动了大国关系互动。一年来,各大国为解决这些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密集的磋商活动。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国际问题不仅关系到当事国重要利益,也涉及世界大国的利益。这是大国就这些问题进行多边磋商的基础。各大国在共同挑战面前相互借重增强,合作面扩大。无论是中东问题四方会谈,伊朗核问题有关六方磋商,还是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和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的多边讨论,都是大国进行多边外交的重要体现。

  一年来,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是大国关系及整个国际关系的一个“亮点”。 大国在经济安全、传染性疾病、禽流感、自然灾害、毒品走私、跨国犯罪、

艾滋病传播以及环境污染、人口控制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力度明显加强,成效显著。

  同时,大国在地缘政治战略上的竞争也十分明显。出于对地缘政治和能源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大国在中亚、中东、东南亚以及拉美和非洲等地区的外交活动频繁。美、欧、俄等世界重要力量在欧亚大陆核心地带的角力也日趋明显。

  非传统外交受青睐

  2006年,世界大国在对外交往活动中,除了继续使用传统的外交手段外,越来越多地使用能源、经济、文化、民间交往等非传统外交手段。这些非传统外交手段显示出传统外交手段所不具备的独特作用。加强文化交往、经贸联系和民间往来已成为大国关系互动中的重要内容。软实力外交与硬实力外交相辅相成。

  能源是俄罗斯在2006年与大国交往中的一张王牌,在俄罗斯调整与周边国家关系以及发展与其他大国关系中起到了独特作用。俄罗斯越来越认识到,在世界能源越来越短缺的大背景下,自己拥有的丰富能源就是一张威力不凡的王牌。

  此外,大国之间举办的“文化年”等活动加深了大国之间的了解和互信,有助于大国之间建立更加稳固的良性关系。加强民间交往以实现大国关系取得突破已成为大国领导人的常用策略。

  2006年是大国关系频繁互动的一年,也是相互合作与竞争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国际政治格局的整体架构和世界各大国的战略利益决定了大国间的竞争不会停止,但合作与相互借重的趋势不会逆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