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影2006:盘点走下政坛的国际政治家(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27 中国日报网站

  他信:落难他乡客

  “要正直,要纯洁;也要宽宏,和包容。”近期这首传唱泰国南北的爱国歌曲,或也是他信的心情写照?

  国际先驱导报驻曼谷记者凌朔报道 告别了闷湿雨季的曼谷,近来的天气又逐步燥热起
来。特别是当开车到总理府附近总是被半路拦截临时检查,实在是件叫人烦心的事情。

  好在泰国新政府在政变两个多月之后作出了解除曼谷军事戒严法的决定,总理府欧式的圆顶主楼这才显得清静了许多,泰国人又可以在周末闲暇之时,在总理府门外的人行道上摆摊设点,吆喝叫卖。

  而总理府内,看起来却好像没有变化,只是在主厅侧墙上历任总理画像名单的末尾,多出了他信·西那瓦的画像。

  这一年,入主泰国总理府近6年之久的他信走了,府邸内仅留了张画像,以及一块标有“泰国第23位总理”的铜制小铭牌。

  “失业者”被遗忘?

  大多数泰国人并不知道他信在哪里,也没有人问及他的近况。在12月10日的游行中,集会组织者很明确地公开表示,“现在不是谈论他信的时候,他信问题目前并不是首要问题,恢复宪法和民主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经历一场针对自己的政变之后,今天的他信似乎已经是“无官一身轻”了。正如他本人在美国和英国旅行时对媒体说的那样,“我已经是个失业者了”。

  这样的话语似曾相识。

  早在今年2月,他信迫于压力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在重新大选计划遭遇抵制后,决定暂离总理府开始寰球旅行。4月6日,一辆小皮卡在总理府主楼前拉走了他信的个人家当。他信当时说:“从现在开始我将是个闯荡世界的失业者。”当天,在他领导的泰爱泰党总部门前,面对许多前来支持他的民众,他信潸然落泪。

  而对一群跟随他采访的记者,他信则这样表达心情:“我失业啦,别再跟着我了,去跟踪那些有价值的官员挖掘新闻吧。”此时,他信的声音有些沙哑,谁也不知道这是他的心里话,还是在自嘲。

  在此后1个月,尽管他信又回到总理府,但也一直是在批评和支持的双重压力中苦苦经营,直到9月中旬他出访欧洲并直接飞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大会议,军事政变的突然发生,直接促成了他信政权垮台。

  依然是话题人物

  然而,与许多卸任的前总理不同的是,他信至今没有返回泰国,这成为泰国媒体时刻关注的一颗“新闻定时炸弹”。泰国许多分析家都认为,他信归来之日,必将是风波再起之时,无论他是真正“告老还乡”,还是“卷土重来”。毕竟,他在泰国,仍有许多支持者。

  曾经是泰爱泰党中最主要集团派别首领的颂萨近日公开表示,他信虽然已经被迫下台,但他的势力仍不容忽视,在北部及东北部仍有许多支持他的底层民众,假若再可参选,“他在短时期内仍将是最大的选票所向”。

  政变军方和新政府曾多次表示,作为一名泰国公民,他信可以在任何时候回家;但他信则坚持自己的“国际旅行生活”。他的低调态度,使其未来的方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以至他在香港购物、在巴厘岛休闲的细节,都成为泰国人茶余饭后品味的话题。

  11月初,泰国《民族报》刊登了一首题为《可曾见过他》的英文小诗,并附上了几张他信在英国街头闲逛的照片,其中一张是在一间咖啡厅内,他独自站在吧台前出神,端着一小杯咖啡。

  不管怎样,他信未来的走向,仍是泰国政界、军界乃至整个社会的关注所在,尽管谁都不明说,但他以及他的支持者的一举一动都倍受瞩目。

  政变后,已经有多个组织在曼谷地区组织了小规模集会活动,要求尽快恢复政治民主。12月10日,一个名为“反9·19政变集团”的组织在曼谷市中心的王家田广场举行了2000人游行集会活动,要求临时政府下台,废除临时宪法,恢复1997年宪法,并呼吁尽快举行大选,恢复正常社会政治秩序。

  针对这些反对声音,新政府总理素拉育已经表示愿意与这些集会组织会面,听取他们的意见,但至今未有回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