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复会 美朝展开双轨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6:59 国际先驱导报

  一边谈弃核,一边谈金融制裁,朝美的“双轨”谈判成为六方会谈的核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报道 12月18日的北京,寒风凛冽。一大早,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一楼大宴会厅顶上的9盏木制宫灯就全部点亮。未来几天,这里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中断13个月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18日在此复会。本次会谈旨在兑现“从行动到行动”。

  没有握手和寒暄的开场

  在见证了三年来五轮六方谈判进程的芳菲苑大宴会厅,正中间的谈判桌围成一个正六边形,上覆墨绿色台布。东道主中国代表团依然坐在面向正南的位置。美国代表团依旧坐在中国代表团对面。朝鲜依旧和美国相邻。

  原定于9时30分抵达的六方代表团,全部提前到达。没有握手和寒暄,各方团长们抵达之后旋即开始小范围闭门会谈。

  10时50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相继来到芳菲苑大宴会厅。千英宇和拉佐夫都是首次以团长身份参加

六方会谈

  “9·19共同声明是六方关于半岛无核化总体目标的政治宣言,它的通过标志着我们完成了‘承诺对承诺’……今后的课题是按照‘行动对行动’原则,具体落实共同声明。”武大伟在开幕发言中表示。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姜瑜在复会首日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第一天的全体会进行得认真、坦率、务实。各方就落实共同声明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和建议。各方都表示愿采取面向未来、灵活务实的态度,展开全面、深入讨论。但姜瑜也承认,各方在落实共同声明的途径和步骤上还存在一些“明显分歧,有些分歧还相当尖锐”。

  美朝代表“单挑”

  19日下午,六方会谈舞台上耀眼的外交官——63岁的金桂冠与54岁的希尔在钓鱼台“单独见面”,这是朝美团长在六方会谈复会以来的首次双边磋商,也是两人一个月内的第三次面对面。一个是平壤的“微笑杀手”,一个是来自白宫的“冷

幽默高手”,双方在艰难的谈判过程中都毫不妥协,双方也都没有对外公布磋商的内容。但希尔透露,在首次接触中,美朝双方“比较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但是“无任何突破”。

  据路透社消息称,金桂冠在会议一开始就列出“一份详尽的包括其所有要求的清单”,要求华盛顿不要再采取“敌对政策”,否则平壤不会同意中止其核计划。希尔则作出强烈反应,他警告说华盛顿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

  与此同时,朝鲜和美国的金融问题磋商正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朝美派出的首席谈判专家是朝鲜贸易银行总裁吴光哲和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丹尼尔·格拉泽,首次谈判就持续了三小时。格拉泽当晚在下榻的酒店告诉记者:“这些讨论为双方初步交换意见提供了良好机会,但要取得成果,仍需一个长期的过程”。

  突破金融问题?

  一边谈弃核,一边谈金融制裁,朝美的“双轨”谈判在20日继续进行。关于微妙而复杂的金融问题谈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我们希望朝美之间能够通过双边磋商,妥善予以解决,希望这种双边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金融制裁是2005年六方会谈停滞的一个导火索。朝鲜强调,美国必须解除“金融制裁”,否则朝鲜不会重返六方会谈。而美方则坚持,金融制裁与六方会谈无关,应分开处理。

  朝核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李敦球向本报指出,尽管会谈到现在还没有取得进展,但接下来的会谈中,朝美可能会在某些领域增加灵活度。专家预测,如果有进展,很可能是朝美各退半步,如朝鲜确认半岛无核化目标,美国取消金融制裁。

  多种磋商形式

  “在过去的两天里,各方通过全体会议、团长会、双边磋商等多种形式,围绕落实共同声明的措施坦率、深入地交换意见,阐明了各自立场,增加了彼此了解,谈判在不断深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19日晚在设宴款待各国代表团团长时如是说。

  一些具体措施也随着会谈的深入而日益清晰。据了解,为了更有效地落实“9·19共同声明”,中方在本次会谈中提出了成立工作组的建议。希尔也表示,本阶段的会谈将探讨建立工作组来分别讨论经济

能源援助、美朝关系正常化等议题。

  舆论认为,朝核问题是一个多年积累的问题,解决它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本次会谈能取就一两个具体问题取得进展就算是成功。

  关于本次会谈的会期,希尔称“我们希望会谈在本周能取得一些成果。”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说,“本阶段会谈开多长时间,还要视各方磋商的进展情况而定,需要六方就此形成一致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