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地方议会选举 内贾德领导的强硬保守派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21: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德黑兰12月21日电(记者 徐俨俨 梁有昶):伊朗内政部21日公布了伊朗第三届地方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所领导的强硬保守派候选人在全国范围的选举中遭惨败。

  根据统计结果,温和保守派阵营控制了伊朗各大主要城市议会的大多数席位,而在上届选举中失利的改革派也超过强硬保守派,位居第二,强硬保守阵营获得的席位不到总数
的20%。在最重要的德黑兰市议会,温和保守派夺得15个席位中的8个,改革派夺得4席,而艾哈迈迪-内贾德阵营只得到两席,另有一席归独立候选人所有。

  伊朗媒体普遍认为,德黑兰市议会的席位分配是2009年总统选举走势的风向标。因为控制德黑兰市议会便可任命市长,控制首都的行政资源,从而为两年后的伊斯兰议会选举、3年后的总统大选创造有利条件。

  伊朗第四届专家会议选举15日与第三届地方议会选举在伊全国同时举行。

  在专家会议选举中,德黑兰选区的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较大优势当选,而其属于温和保守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精神导师、强硬保守派的阿亚图拉亚兹迪也成功当选,但得票率大幅落后于拉夫桑贾尼,他所支持的几名候选人在竞选中落败。

  伊朗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革命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可在领袖不称职或失去领袖的必要条件时废黜领袖。一般来说,专家会议成员任期为8年,但由于伊朗政府计划将下次专家会议选举和伊斯兰议会选举合并举行,此次选举出来的新一届专家会议任期将为10年。

  伊朗地方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对普通伊朗人的日常生活具有重要影响。此次选举中,大约有23万名候选人将角逐5400个市议员席位和10.8万个村议员席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